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新时代讲习所见闻: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人

    作者:王芳勇 刘仪 时间:2018-08-12 09:4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日,旬阳县仁河口镇段家沟村,刚刚忙罢农活的产业大户、村组干部30多人一起围坐在老刘家房头,聚精会神地听一堂特殊的“讲课”——镇人大主席齐玉富正在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墙上“段家沟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几个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走,听讲习去!”今年以来,“新时代讲习所”成为旬阳干部群众口中的高频率词,像段家沟村这样的讲习场景,在旬阳机关单位、企业学校、村组院落以及田间地头随处可见。
      以讲好新思想、习出新作为为主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是旬阳县开办新时代讲习所的初衷。自讲习所开办以来,全县开展各类讲习66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30000人。

      讲习成为一道风景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讲出来,让群众乐意听、记得住、有共鸣,增强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这是办好新时代讲习所的要意所在。”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对办好讲习所提出明确要求。
      1月29日,全县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关口镇蒿塔村揭牌,能容纳近100人的会议室坐的满满当当。“乡村振兴是什么?就是要让城里有的咱村里都能有!”首场讲习的内容是镇党委书记葛春艳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解读,一改往日的“官方发言”,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让村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个个听得入迷、记得认真。
      一石激起千层浪。蒿塔村用大白话讲“干货”,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讲习活动很快在全镇“火”了起来,讲习所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首选去处,甚至相邻镇的村民都前来“蹭课”。
      旬阳县委把握住干部群众对讲习的迫切需求,在深入开展调研后,下发《办好“新时代旬阳讲习所”实施方案》,按照分类建设、全域实施的原则,开办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农民、市民、工匠、青少年、全媒体、社会公众“八大讲习所”,以全领域、全覆盖讲习带动全员学习,在全县迅速刮起了“讲习风”。
      “五一”劳动节前夕,陕汽旬阳宝通公司“新时代工匠讲习所”开讲,邀请集团公司科技带头人对车间各班组的38名焊工进行焊接理论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理论考试和技能比武,使“工匠精神”与企业党建融合推进。
      小河镇中心校举行“知党恩”讲习活动,少先队辅导员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同学们的回信,总书记对孩子们的希望与鼓励让全校师生备感振奋。
      县农林科技局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田间会”等多种途径,在全县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技术推广培训、产业脱贫技术培训330余场次,为全县产业扶贫、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县人社局在“旬阳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微讲习所”栏目,打造干部群众学理论、知政策的“微课堂”。
      群众在哪里,讲习所就办到哪里。不断创新的讲习方式,不断丰富的讲习内容,在旬阳,从机关到农村、从校园到企业,从会议室到田间地头,讲习所在旬阳大地遍地开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点单讲习,富了脑袋富口袋
      “讲习所,学技忙,宣讲人员教有方,教种植、教饲养,面面俱到思路广,听了心里亮堂堂……”在构元镇群众中传开的顺口溜,道出了群众对讲习所的喜爱。
      在村庄院落、田间地头,通过讲政策、理思路、传技术开启“技能扶贫”模式,构元镇的做法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广受称赞。“以前种庄稼,一亩地满打满算收入也超不过1000块钱,如果把土地拿出来种药材,一亩地流转费300元,掌握技术后自己种上一亩,一年能净挣3000元,收入是以前的3倍。”羊山村党支部书记丁金军在讲习所给群众算着经济账。
      “我们以前种苞谷、洋芋、油菜,遇到年景不好,产量还特别低,一亩地能收几百块钱就很不错了,真的要换一换产业发展思路了。”前来听课的村民任德国很认同支部书记的想法。
      小小讲习所,传播致富经。现如今,构元镇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响应脱贫政策,紧盯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起中药材、特色林果、养殖业等富民产业,讲习所成了助推脱贫攻坚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在仁河口镇仁河口社区烟草示范园,30余名烟农参加“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关于烟草产业发展现场培训会,现场会结束后,烟农统一到镇上参加烟草产业技术提升专题培训,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得到了烟农的点赞。镇党委副书记刘晓锋介绍说:“我们讲习所每次讲习,都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结合群众需求开展订单式的培训,真正实现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
      红军镇在开办讲习所过程中,组织开展干部进所讲政策、专家进所讲技能、乡贤进所讲道德、脱贫户进所讲经验的“四进四讲”活动,坚持每周一讲,形式丰富多彩,产业发展与扶贫扶志紧密结合,全镇培养评选出自强自立先进典型29人,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群众点单、专家授课、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讲习模式,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政策”讲成群众乐于接受的“小案例”,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道理”讲成寓于群众生活的“小故事”,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新时代旬阳讲习所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培养新型农民的大学校。

      有“讲”有“习”更有力
      坚持讲习结合,推动学做互进,是旬阳县新时代讲习所最大特点。旬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邹仕海认为:只有讲与习同频共振,知与行相辅相成,才能真正发挥讲习所的潜在价值。
      为确保讲习质量,旬阳县通过从党员干部中点将、从专家学者中聘请、从先进模范中特邀、从各行业领军人才中推荐等方式,组建1000人的讲习员队伍库,定期奔赴基层开展讲习,让讲习所常讲常新。
      同时,旬阳县有效整合各类阵地资源,按照有场所、有标牌、有设施、有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实效的“六有”标准建好讲习阵地,真正把“讲习所”办成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大讲堂。
      神河镇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后,规范化建设16个“新时代讲习所”,把办好讲习所与精准扶贫、新民风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讲习。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讲习所”挂牌的第一天,全镇130余名镇村干部成了第一批学员。
      “我将以这次讲习培训为动力,尽快转变角色、熟悉政策、提升能力,以工作实绩回报组织和群众对我的期盼与信任。”神河镇湾寺村新任村主任江世林在讲习班上公开承诺。
      为突出讲习的主题,旬阳县推行“3+N”模式,即讲习前开展“学习一节党章、诵读一段习近平用典、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三个规定动作,讲习中根据党员群众点单需求进行N个专题讲习,不断提升讲习所规范化水平。
      以积分考核推进讲习成效落地生根,甘溪镇在开办讲习所过程中,创新推行党员讲习践诺“积分制”考核办法,针对不同讲习内容合理确定考核项目,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积分,以党员互评打分、邀请群众代表参加考评、听取群众评价意见等方式进行积分管理,定期反馈公布,激励党员将讲习成效体现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先创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治理乡村、带头弘扬正气各个方面,使每一名党员都充分发挥旗帜引领作用。
      5月2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旬阳讲习所暨新时代旬阳党性体检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县级规范化讲习基地,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受“党性锻炼”和“党性体检”的主阵地,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成“一强五好”陕西强县贡献力量。
      当前,旬阳大地讲习活动蔚然成风,“听讲习”已成为党员干部追求进步的一种“时尚”,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