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多举措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作者:张治乾 时间:2018-08-11 10:0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把患者满意作为改善医疗服务的最终目标,多举措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控,提升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狠抓医疗服务质量。以季度医疗质量检查为切入点,狠抓医疗质量、护理质量和院内感染控制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严控门诊、住院次均费用、药占比和耗材比的增长幅度。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制度,在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在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将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等向基层延伸,努力使诊疗更安全、就诊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逐步形成,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半年,县镇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指标范围以内,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5%左右,耗材占比降到10%以内,医学检查检验占比在20%左右,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总体达到35%以上。
      规范依法准入审批。加强医疗机构、人员和技术准入管理,组织开展乡村医生静脉输液及相关知识培训和考核,对362个村卫生室静脉输液资质进行依法审核准入,对400余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进行核发换证。扎实开展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开展电子化注册医疗机构445家、执业医师779名、执业护士1297名。开展中医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6人参加中医师承学习,10人参加了确有专长考核。贯彻落实《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组织对全县700余名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进行了定期考核。全面推行医师多点执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可选择2—3个医疗机构优先到基层开展多点执业。
      加强重点学科创建。制定《旬阳县医学重点专科、临床特色专科建设三行动计划》和《关于创建标准化卫生院活动的通知》,确定县级3家公立医院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县医院建成全县产科救治中心,并在加强消化内科、骨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等学科方面建设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在内镜下泌尿道取石、关节脊柱微创手术、内镜下消化道手术治疗等新技术、新项目,为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县医院启动了脑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和不孕不育科、男性科建设,县中医院拟创建骨伤重点专科,县妇幼保健院拟创建妇产重点专科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目前各医院已与省市三级对口支援医院对接到位,创建工作正稳步推进。督促各镇卫生院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管理制度、狠抓医疗质量,积极创建“标准化卫生院”。通过重点专科和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切实改善就医环境,提高群众就医感受,提升群众满意度。
      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抓人才培养和引进。全面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培养工程,选派13人参加全省全科医师转岗培训,8人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组织参加市级以上培训100余人次、县级培训1200余人次,培养学科带头人10人、骨干医师120人,一般人才1200余人。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4月份,联合县人社局深入湖北、西安等地开展医学本科生招聘,目前,已有34名本科生参加报名及面试。另一方面,抓好岗位练兵比武。以提升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业务素质和诊疗服务水平为目标,以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职业道德和服务规范为重点,按照八大类十项内容(医疗、护理、医技〔检验、影像〕、中医、药剂〔中药、西药〕、疾控、妇幼、新生儿复苏),组织在全系统开展岗位培训练兵和岗位比武竞赛,截至目前,县镇村三级共有300个代表队900余名医疗卫计工作者报名参加了比武竞技活动,分项比武竞赛正在各公立医院稳步推进。
      大力发展中医药。巩固国家中医药先进县创建成果,组织开展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专项清查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调研,进一步规范中药材质量和市场,扩大中医药产业种植优势,全县人工种植药用牡丹、天麻、柴胡、白芨等中药材品种40余个,面积达500余亩。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在21个卫生院建成集门诊、药房、康复、理疗、熏洗、煎药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对村卫生室进行规范化改造,并配备电针仪、神灯、火罐、针灸针、刮痧板等中医诊疗设备,83%的村卫生室能够为群众提供4种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上餐桌“六进一上”活动,普及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健康知识,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巡讲和义诊活动,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送到群众手中。统筹抓好老年人和0-36个月龄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3341人,0-36个月龄儿童86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