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夯实党建引领健康扶贫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作者:张治乾 时间:2018-07-31 08:35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以健康旬阳建设和健康扶贫工作为统揽,以“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为抓手,夯实党建引领健康扶贫和“党建+”工作机制,切实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在家门口看好病、身心健康少得病。
      实施“党建+扶贫”,做实天使健康扶贫。落实健康扶贫战区作战制度,成立由副县长任指挥长、县卫计局主要领导任责任副指挥长、卫计系统21名科级领导担任21个镇健康扶贫战区指挥长的县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指挥部,抽调卫计系统300名股级干部成立30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务的村)健康扶贫包村小组,实行健康扶贫帮扶全覆盖。结合疾病预防控增减存“八大行动”,抽调由县、镇、村各一名医务人员组建443个“健康扶贫天使小分队”,1554余名医务人员与4729户因病致贫群众开展了结对帮扶。每季度,天使健康扶贫小分队的队员们不避风雨、不畏艰辛,扛起健康扶贫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候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因病致贫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开展“三送”(送健康扶贫政策、送健康知识、送医下乡)“四个一”心连心活动(每名医务人员年内在贫困户家中吃一顿饭、共同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扫、与贫困户合影并赠送“全家福”相片、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已累计为贫困人口开展送政策、送健康知识5万余人次,送医下乡1800余场次。通过政策培训、入户宣讲、短信群发、签约服务、政策帮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等形式,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夯实“党建+改革”,加快医共体建设步伐。学习借鉴深圳、三明、绍兴、天长等地在医联体建设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县镇村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管理办法,下派县级执业医师和医技人员每月到镇开展执业,使优势医疗资源不断下沉。探索医共体建设,夯实对口帮扶机制,县直3家公立医院向上加入15个技术协作型医联体,向下与22个镇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协作关系,实现了上下医疗单位的无缝对接。上半年,累计下派228人次县级医务人员到卫生院开展执业活动,接诊门诊(出具检查报告)病人2223人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大型义诊活动36场次,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和健康行为干预行动30余场次。
      落实“党建+惠民”,兑现好计生惠民政策。夯实计划生育党政线、部门线、卫计线“三线”目标责任制管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借助卫计各种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暨“春节送温暖”专项行动,共发放宣传品10184件,走访慰问贫困计生家庭2751人。推进计划生育精细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创建,全县婚育健康(十证合一)信息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生育实名登记,严格终止妊娠审批,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深入推进“计生绿色惠民行动”,为贫困计生家庭办理奖励扶助712人,补助合疗基金37662人,发放绿卡132人。
      推进“党建+宣教”,助推健康旬阳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广“三好三新一示范”的“331”健康促进旬阳模式,推进涵盖生命全周期的健康干预“护蕾、护生、护成、护老、护民、护心”六护行动,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卫生日、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六进”活动,普及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基石”,全方位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通过在县电视台开通“健康旬阳”栏目,开通“健康旬阳”和“旬阳百姓健康”微信公众号,印制发放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宣传手册,开办健康知识宣传栏,以及进村入户开展签约服务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知识,将“健康教育+”全覆盖。
      开展“党建+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组建天使小分队,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签约服务。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冠心病等26种慢性病,开展个性化签约,为其提供就医指导、咨询和合理化的诊疗方案,使服务更有针对性,开发全科医学服务包,向居民签约基础性签约包达102031个,个性化签约包46643个。同时,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实施白内障免费手术、大型义诊、免费婚检、义务献血等多种公益活动,为广大群众发送健康礼包,开展健康讲座,并看望慰问因病致贫群众和贫困党员,让贫困人口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做实“党建+民风”,营造清明卫计环境。深入开展“培育新医德,弘扬新民风”活动,专项整治“开单提成、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或医学检查收入挂钩、违规收费、违规接受社会捐赠、参与推销或违规发布医疗广告、商业统方、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收受回扣或患者红包”等顽疾。开办党员干部“讲习所”,定期推送党建、廉政、业务等方面的微课堂、微视频、微综艺,提高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两非”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检查、提醒教育和“为政不为”专项治理,每季度发布“为民服务晴雨表”行风建设结果,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