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刘元世同志在全市信息化发展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3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8-07-25 17:20
    有效性 有效

    刘元世同志在全市信息化发展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7月13日)

     

      今天召开的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开得很紧凑、也富有成效。刚才,许启政同志总结了我市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汉滨区政府、市电子政务办、市住建局、安康电信分公司、安康铁塔分公司分别作了发言,讲的都很好,希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会上,还通过与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式,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希望大家按要求坚决完成任务。会后,市政府还将与铁塔陕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相信,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全市信息化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绩。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信息化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各级、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和各相关企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判断,充分认识信息化发展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全球看,信息革命是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后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信息、资本、技术、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互联网推动产业变革,促进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型,国际分工新体系正在形成。信息化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空前提升,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生产关系重大变革,成为重塑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发展新格局的主导力量。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从全国看,进入新世纪新时代,我国信息化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信息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贯穿现代化进程始终,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人,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走在世界前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到信息化发展带来的舒适和便捷。贵州省打造“云上贵州”,以数字经济引领全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尽管如此,国内信息化发展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建设网络强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相比,无论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在网络管理方面,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必须进一步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
      从安康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分别成立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市信息化发展和智慧安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市信息化发展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化成效比较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但与中省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也很明显,全市信息化整体水平偏低,通信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贫困边远地区宽带深度覆盖水平低,智慧城市建设刚刚启动,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管理以及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还不够广泛深入,信息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作用、驱动作用有待加强。特别是在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方面,还存在着融合不够、互动不足、协调不力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倒逼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信息建设步伐,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发展。
      二、认真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力推动全市信息化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做好我市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握精髓,明确工作方向。要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战略性、制度性文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主攻重点难点,全力推动全市信息化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6月7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对今年全省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提升城市公共场所、交通设施等人流密集区域网络覆盖能力,深入推进老旧小区光纤改造,不断加大提速降费力度。总体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全市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同比提升15%,全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升至80%,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明显下降,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下降30%,全面完成2017年度国家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启动2018年度国家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4G网络覆盖率达到99%以上。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为突破口,切实加快“智慧安康”建设步伐。整合信息资源的目的是要着力解决网络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切实构建全市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全市电子政务“一盘棋”发展。赵俊民市长对全市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有明确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坚决支持和服从。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搞好支持配合。特别是拥有信息资源的单位,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要全力支持“智慧安康”建设。要重点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加强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当前要加快市大数据运营公司组建步伐,严格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尽快与国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全力推进我市“智慧安康”建设,更好、更多的惠及安康的广大人民群众。同时,还要同步加快推进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项目以及“雪亮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中省下达的建设任务。
      (三) 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要依托我市特色工业发展优势,积极打造与全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经济新生态。要积极推动工业企业网络改造升级,降低网络资费,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网络基础。积极培育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今年力争鼓励引导500家企业实现“上云”目标。要以推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为抓手,鼓励一批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特种设备、核心部件、高附加值零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发挥奥邦锻造、普瑞达电梯智能制造等企业的示范效应,提升生产系统集成化和关键产品智能化水平,促进全市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重视核心技术研究与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没有核心技术,必将受制于人,中兴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要结合安康实际,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力所能及的推动我市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加强与西安及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依托在科研方面的优势,积极寻求合作,加快核心技术研究,力争有所作为。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要加强与广大企业的联系,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指导相关企业自主研发和引进核心技术,促进产业发展。
      (五)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要主动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新趋势,审时度势、争取主动,精心谋划、重点推进。要统筹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建立政策体系,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以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文化、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为重点,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激发新动能,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扩大信息消费升级。
      (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实现利企惠民。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着眼于提升服务质量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本领。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改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高度出发,把提升服务品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工程来抓,不断增强广大客户、用户的认可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认真贯彻落实提速降费政策措施,根据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制定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方案,降低接入费用,缩短办理时间,做好运营服务,降低企业使用成本,支撑企业信息化发展,促进转型升级。要制定针对农村贫困偏远地区的套餐、优惠和减免资费,扩大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网络信息服务。
      (七)实施网络扶贫行动,以信息化发展助推全市脱贫攻坚。要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工程,建立完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有效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全市脱贫攻坚和贫困村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的关键在信息化。要继续发挥好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建好用好信息库,用互联网思维助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全面准确和深刻把握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精准论述,真正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理解、把握做好网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在市委网信办的统一领导下,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同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确保不出现网络安全事件。
      三、夯实责任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再好的蓝图,不抓落实都将是一纸空文。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更是如此。6月7日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了《2018年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责任书》,为了分解落实任务,刚才市政府又与各县区政府及相关方面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的就是要把任务及时分解下去。会上,我们还印发了《加快安康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行动方案》,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明确任务,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市委网信办和市信息化发展与智慧安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市信息化发展的规划与指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严把项目建设“关口”,督促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抓好信息化发展工作。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工作中存在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及市信息化发展和智慧安康建设领导小组报告,确保得到尽快解决。
      (二)要切实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是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力量,要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组织协调,优化审批流程,转变思想观念,保障建设环境,为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要积极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规划、用地、引电、环评、融资、公共设施场所空间开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市发改委要积极争取“百兆乡村”示范及配套支撑工程等国家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市财政局要对各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预算拨付进行审核把关,防止重复建设,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效益;市住建局要进一步规范我市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项目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建设,实现与住宅建筑投资主体同一化、设计一体化、施工同步化、验收标准化;市环保局要持续优化环评审批程序,加强电磁辐射科普知识宣传力度,积极推进电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工作;市交通局、机场办、高铁办、铁路驻安各单位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机场、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桥梁隧道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共设施场所空间免费开放要求,支持光纤铺设和基站建设,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公共通信基础设施进一步融合发展;市物价局要贯彻落实省上即将出台的公路、铁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互免政策,加强电信资费监管执法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教育局要做好网络安全、通信基础设施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进校园工作;市公安局要广泛宣传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政策法规,加大打击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力度,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安全;市工信局要督导做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措施落实工作,发展和建设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逐步形成规模应用体系;市文广局要推进市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支持IPv6;市电子政务办要加强对市级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监管,要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建设规模、投资规模等进行严格审核;电力部门要建立用电报装、线路租挂、电力抢修等保障机制,加大对通信、广电基础设施供电保障力度。责任虽已明确,但更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和配合,真正把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下半年,市工信局要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政府督查室,对照市政府与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年底由市委网信办、市信息化发展和智慧安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负责,对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同志们,今年有效的工作时间已经过半,赵俊民市长在市工信局报来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上作出批示,“上半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开展良好,要确保‘双过半’,下半年,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赵市长的批示精神,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信息化发展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实施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