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用好人才“引擎” 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作者:唐清 时间:2018-07-25 09:1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大力实施“人才兴县”战略,以用好本土人才、下沉优秀人才为重点,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的人才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用好本土人才增强发展“赶超力”。以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全县已筛选入库各类能人5476人。从“自身发展良好、志愿服务意识强、技术娴熟经验丰富、动态管理见成效”的能人中选拔首批23位“乡土人才”,聘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技术指导员到村提供黄花菜、养蜂、金丝菊、魔芋、土鸡、林麝等脱贫致富增收显著的经济型农副产业的技术服务,重点培养一批“土专家”,切实发挥本土人才的示范带动效应,让“能人”带众人,让众人变“能人”。陕西省生理科学会“学术金秋”2018年学术年会在石泉召开。
      下沉优秀人才增强发展“战斗力”。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帮扶作用,开展“百名技术能人进百村”技术服务活动,组织74个农村产业技术服务小分队负责11个镇、66个贫困村、76个非贫困村产业技术服务工作,选派8名从农林科技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干部包抓7个农业园区或龙业龙头企业,采取宣传惠农政策、发布农情信息、跟踪指导产业发展等形式,不断壮大新型主体。加大优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选派150名驻村工作队长、74名第一书记、1405名队员,遴选11名到镇挂职担任副镇长,真正把“精兵强将”选派到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砥砺磨练,实现了帮扶力量全覆盖。
      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发展“内生力”。为帮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展渠道增收致富,探索实行个性化培训、“菜单化”选学培训模式,着力打造与“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开展首期“农科大讲堂”,11个镇的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或主要理事140余人参加培训;分批次对300名建筑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合格者可申请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登记证》;加强苏陕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双方开展教育、卫生等各类人才交流92人次,劳务输出482人;举办电子商务、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5000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自身“造血”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韩雨婵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