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实施“三个计划” 富裕学生课余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张娟 刘伍松 时间:2018-07-18 09:21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县以构建“大德育”教育体系为目标,以“新要求·大实践”活动为主线,突出“文化熏陶、特长培养、实践活动”三项系统教育工程,形成紧随时代发展,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可学习借鉴、复制推广的镇坪模式。
      实施阳光文化教育计划。为彰显文化育人功能,不断加强走廊、班级、院墙文化建设强化文化熏陶,创新开展“1+2”文化渗透工程,即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深入推进书香阅读、阳光运动两项活动。结合语文课程开设,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开展古诗词诵读活动,出版了《吟诵宝典》,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学生“古韵诗词·墨存风华”诗词大会,开展“诗教优秀文化”创建活动。结合学校校本课程开设,在全县小学开展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课程。广泛开展中小学生书香阅读和阳光运动活动,倡导每天锻炼1小时、每周阅读1本好书,书润心灵,动感健身,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阅读健身习惯。
      实施特长发展培养计划。把学生的精神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有机衔接,和体育美育改革有效融合,深入推进体艺“2+1”项目,以社团活动为抓手深化学生的特长培养。结合学校文化沉淀,每所学校开设不少于12个的社团,把社团活动与学校特色发展建设有机整合,形成“一生一特长,一校一品牌”。每年定期举办一届科技节、艺术节和春秋运动会,通过才艺展演和作品展示的方式为学生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借助新媒体向社会公开素质教育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实施研学实践活动计划。把学生的精神文化建设和研学实践活动有机整合,通过开发本地资源与利用外省市的优质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大山孩子看古都、暑期夏令营等外出旅游研学活动,邀请第八届守望者支教夏令营走进镇坪,借助“苏陕合作”平台,镇坪县20名到常州市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各学校因地制宜建立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合镇坪优质的旅游资源,组织旅行研学活动,为学生增加社会实践,学会合作与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