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职业教育 > 正文内容

    旬阳加强统筹做大做强做亮现代职业教育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47592 发布日期 2018-06-27 09:48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旬阳加强统筹做大做强做亮现代职业教育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旬阳坚持“大办职教、办大职教”理念,把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相结合,长班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特色办学和内涵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了县域职业教育的飞跃发展。
      坚持普职平衡,推动职教发展又快又好。坚持普职平衡,在办好普通高中的同时,高标准实施职业教育中心迁建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职业办学综合实力,县财政每年为职业教育发展预算300万元,协助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年均500万元以上。通过实行免费师范生、教育类研究生直选、直招、直用制度以及临时聘用方式,近3年为职业学校补充紧缺专业教师12名。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对待,职高学生与普高学生人数比保持在4:6。三年来,共表彰奖励县职教中心奖金77.38万元。2017年1月,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基础教育学校党建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等多项经验在省市各类现场会进行经验交流。
      坚持长短结合,培养技能人才更多更广。加强职教长班招生宣传力度,坚持以“两条线、两见面(教育部门一条线,与学生面对面做引导;镇村一条线,走村入户与家长面对面作宣传)”机制,确保无法升入普高的初中毕业生“一个不少”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每年完成长班招生达1500人以上。加强就业指导,与上海大众、珠海伟创力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市内各建筑公司、汽车销售维修、酒店电商服务、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签订定向培养计划。目前,县内大批职业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部分学生自主创业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狠抓短期培训,县职教中心充分利用设备和师资优势,开设了“手足修复师”、劳动力转移、退役士兵就业、乡村医生保健服务等技能培训项目,配合脱贫攻坚开设了拐枣、油牡丹、魔芋种植及山羊、土鸡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培训5000余人次。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结合的办学形式,扩大了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和影响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脱贫攻坚培养了更多更广的技能人才。
      坚持内涵发展,现代职教之路越走办宽。实施“职教名师培育工程”,建立一支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青蓝共进、师徒结对、校本研修,提升教师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按照“课有所得、日有所获、学有所成”育人目标,把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办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教学常规,强化技能训练,教学质量连年攀升。近三年来,县职教中心400余名师生参加国、省、市各类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10余名教师、20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设计和技能大赛,学生顶岗实习满意率96%,就业率100%,就业满意率90%以上,实现了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的“三满意”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