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项目支撑 重点突破——安康“三连优”的好成绩从哪里来?

    作者:艾蓓 时间:2018-07-16 10:5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如果把一个追赶型城市的发展视作一个不舍昼夜、向前奔跑的巨人,那如火如荼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就是巨人挺起的脊梁、跨越的脚步、挥动的手臂。
      仲夏的安康大地,无论身处塔吊高耸的工地,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区,无论是在工业园区,还是在移民集中安置建房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一派勃勃生机,紧锣密鼓,如期推进。
      加快项目建设,确保追赶超越。这是近年来安康又好又快发展的直接写照。
      近三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中省投资方向,立足安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基础设施、城乡建设、产业转型、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突破,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20个,总投资3793亿元。
      如此巨量的项目建设投入,直接支撑着安康争先进位、改变发展格局的快速推进。随着阳安铁路复线、安康机场,平镇和安岚高速、汉江旬阳和白河电站、天贸物流城等重大项目的加快实施,和未来西康高铁、瀛湖旅游轨道、安康通用机场群的启动建设,以及汉江生态经济带、湖城一体发展、汉江航运和水陆联运等专项规划编制的完成和项目的实施,项目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全局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推动安康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产业层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三年来,安康连续保持年度“省考”优秀,2017年更是跃入“双优”,其背后最显见的功效,则是来自重点项目建设的“劳苦功高”。

      盯牢项目,让速度质量双提升为安康加力

      一个大项目,造就一个新产业;一个大项目,催生一个新基地。2017年10月20日,总投资10亿元的镇坪飞地园区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开工。按照国家新版GMP要求,新建现代化颗粒剂生产车间、中药生产车间、三废处理中心及现代化检测中心等,整合安康地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成辐射西部五省中药材种植加工的生产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余味中药配方颗粒15亿袋,中药饮片3000余吨的生产能力,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2亿元,打造安康中药产业发展的“旗舰企业”。
      安康三年“连优”之期,尽管正值宏观经济气候持续偏冷,但逆势而上、强力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投资让安康并不显冷。三年来,全市争取、引进、投产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起到了经济发展“压舱石”和“稳压器”的支撑带动作用。越是宏观经济出现困难,越是安康这样的欠发展地区加快弯道超车的时机。这样的认知,让安康的决策者们能够抓住项目建设,大干快上,超常发展。
      发展不足是安康最大实际,加快发展是安康首要任务。对投资拉动型增长的安康来说,投资决定增长,也决定结构和质量。没有项目建设的集中投放,就没有安康的快速增长。“项目是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加速器,项目支撑发展全局,加快经济发展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总抓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多次在调研全市项目建设时强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项目工作的包装、策划、争取和招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主要领导还经常深入建设工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研究推进事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重点项目建设。
      紧盯大项目,在重点项目上坚持攻坚。为此,我市相继出台《安康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办法》、《安康市重点项目工作考核办法》、《“追赶超越·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分级推进,从集中抓好项目建设、保持工业快速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按照月统计、季通报、半年督查、年终考核重点项目管理制度,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政策保障。同时,由市级领导带头跑项目、包联重点项目,引领全市上下凝神聚力抓好项目。
      翻开2017年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大项目个个催人奋进,干出了“速度与激情”:22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00亿元,占年度计划114%,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9.32亿元,增长24.1%,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去年以来,我市大项目建设不断诞生新纪录:南水汽配HS精锻、奥邦智能工厂、普瑞达电梯技改等30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中心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及一江两岸景观提升、中心城市环城干道江北段、恒河综合治理项目等26个PPP项目开工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创造条件争取项目,攻坚克难建设项目,一批打基础、谋长远、投资拉动效益明显的大项目得以在安康落地生根,为追赶超越夯实基础。
      据市发改委相关数据,2015年至2017年,全市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620个,完成投资989亿元,带动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4亿元,有力地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超过24%。投资对安康经济增长“晴雨表”的作用,一览无余。
      一个个大项目,改变着城市的经济地位,夯实着城市的发展根基,彰显着城市的独特魅力,提振着城市的发展自信,进一步夯实了安康大地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底气和实力。

      精准推进,让坚韧的项目精神唱响安康发展大戏

      把工作着力点放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稳定性和协调性上来,把重大项目建设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今年1月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项目为王”,为安康的项目建设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这也是近年来安康项目建设的“王者荣耀”在发展理念和发展要求上的刷新。
      早在2015年12月30日,一个对安康来说有着重大纪念意义的日子:陕西省最大的PPP项目——安康机场项目作为安康2016年至2018年最重大项目之一落地安康。这是国家财政部第二批ppp合作示范项目,也是国内机场建设领域首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23.45亿元,2018年通航,直飞西安、北京、成都、武汉等5条航线,2020年达到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50吨/年。
      这是安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可堪永远追忆的发展“荣耀”。安康机场的建成通航,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插上腾飞的翅膀,统筹推动航空相关产业、高科技制造业、现代物流业、高端服务业等在安康有效聚集。随后,安康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的宏大设想,也刷新了安康作为秦巴山区区域发展动力引擎的新高度,安康要做“秦巴明珠”被投上巨大的期望“追光”。
      越是认清发展现实,越是主动面对挑战,越显担当本色。今天,当我们得以回顾“三连优”的历程时,“说了算,定了干”,这样的决心格外引人荡气回肠,安康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快速发展的杠杆,牢牢抓在手上,坚决予以推动,上下左右、市内市外团结协力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这正是安康“走前列”的动力源之一。
      严苛的考核和问责制度,确立了“第一标准”“第一导向”的权威性,也倒逼着全市上下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能。在安康形成这样的共识和工作机制,凡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矛盾,必须“想办法有门、破困局有招、解难题有术”,每个项目背后都必须看到领导者的身影。市委、市政府连续几年来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制度,在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四大班子”领导领受任务、对标目标、精准施策,在抓落实上亲力亲为,做出表率。全市对落户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对一”全程帮办,“点对点”跟踪服务,督促推动项目建设,安康喊响了“店小二”精神。
      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市政府以开放的胸怀办事业、抓发展的巨大政治勇气,三年来持续开展“晒承诺”活动,把政府重点工作置于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上级监查的“三道追光”之下,将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作为各县区、各部门公开承诺事项,全年接受公开监督。坚持把项目集中开工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把抓开工与促落实、抓建设与解难题同步推进。三年来,全市每个季度都有重点项目工程集中开工,简朴的开工仪式,不仅释放的是项目本身的建设信息,更重要的是接受全市人民的检验。2017年组织集中开工4次,有259个、总投资737亿元的市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不仅促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还集中协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为强化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起到了重要作用。抓集中,促前期,促落实,成为安康重点项目建设的有力对策,时间倒逼问题解决,开工增强落实信心。
      安康的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因此催生了一揽子“督查新举措”,还激发了一揽子“服务新招数”。近年来,我市实行了“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各县区、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年开展重点项目巡查活动,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举办重点项目主题宣传活动,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进入“十三五”后,全市围绕“五新”战略任务、省市“十三五”规划,分解落实了市级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工作任务,每年新策划项目200个以上,仅2017年就邀请中省有关专家举办了项目策划包装培训会13场次,受训700余人次。
      既要向上争取,更要走出去招商引资。举全市之力,领导走出去,引进来,全力扩大招商引资,成为2017年以来安康抓发展的新要求。一年多来,全市开展市级领导带队的小分队招商活动18次,各县区、各部门组织的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过百场次,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常州、宁波、佛山等20多个城市,举办了安康特色产品展示暨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引进上海复星、北京二商、苏宁电器、江苏悦达、方圆制药、中国庞大、陕西煤业、陕西有色、陕重汽、延长集团、中国广核、恒大集团、碧桂园、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民生至上,让项目建设为美丽城市添彩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切跟着项目生成新动能,安康的发展让项目说话。
      安康项目所言所语,已经变成安康人民现实生活感受的口碑。
      安康人最熟知的金州路,见证了安康中心城区商圈建设的前后变化。多少年前,作为安康城商业街的金州路,街道狭窄、设施老旧、建设破旧,进出非常不便。2016年,金州路综合改造工程拉开了中心城区老城改造的序幕。三年里,升级金州路商圈等一系列举措,使得老城区面貌大改。如今,作为安康中心城区商业地标,金州路已经是安康人心目中的“南京路”,老城旧改,腾公还公,还绿于城,这些项目建设的成效,正在努力为安康老城注入新的活力。
      与老城相对比的是,安康江北高新区的高速高效的现代化崛起。放眼这一安康发展最有说服力的新地标,高新区的现代宜居之城、现代经济发展之城的画轴被时间之手一一打开。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推进了中心城市“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战略的快速实施,安康大道改造、东坝汉江大桥、城市东片区、市直机关北迁等民生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或投入使用。安康高新医院、安康儿童医院建成投用,妇幼保健院迁建、天一城市广场开业等,一批生活小区也相继建成。今天的安康高新区,现代化的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呈现集聚发展之势。
      瀛湖引进合作高标准开发,为安康城市门口的一湖清水,激起更多的涟漪和欢唱的浪花。近三年来,瀛湖以引入陕文投建设开发为新机,以现代规范旅游区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在连续多年的缓慢变化中迎来了瀛湖加快建设的春天。如今的瀛湖,发展促进的体制机制得以改善和激活,一个市场导向为主、政企合作共赢、社区有机加入的新的发展机制正在形成,并初步显现出新机制的合力。瀛湖的建设格局在变化,瀛湖的企地合作在强化,作为西北最大的水面旅游区,瀛湖的变化也带来景区人气的走旺。
      作为月河川道上小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来,恒口小城市建设也进入集中发力期。在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之后,恒口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城市商住项目建设以及城市农村社区的城市化转型,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作为过去全市人口最大的镇,如今的恒口以古镇文化为魂,以新社区新经济新人口为基,共同融合发展,打造着月河川道上新型城镇的明珠。高新区、瀛湖旅游区、恒口小城市,这安康的“三区”建设,为重点项目写下重重的最有说服力的发展注释。
      老城改造,新城配套。作为最能展现重点项目建设效应的城市建设,三年,始终为全市的发展提供着“面子”、增强着“里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市功能、配套公共服务的主旋律,高奏着安康城市发展进行曲,中心城区骨干路网建设不断完善,网、片通畅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形成,安康大道、兴安西路、解放路、巴山路等路段改造完成,东坝汉江大桥、1100个公共停车泊位等市政工程建成投用,城东新区、市直机关北迁及泸康大道二期、高井路、长春路、西津公园、汉江大剧院等项目加快推进,香溪公园免费开放。江南老城区提升功能,江北新区发展空间大幅拓展,月河川道城镇带、石紫岚沿江生态经济带及县城、重点镇和新型社区建设加快。大规模的城市道路建设打通了城市外环,拉大了城市框架,加强了市区与周边区域的联系,增强了安康中心城板块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使得老城新城融为一体,新安康正以城市新形象矗立于汉江之滨。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项目大建设,发展大考场。三年重点项目建设不降速、不减势、在刷新,这是安康发展“人设”,也是安康发展“现场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