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成立以来改革发展历程回顾和成就综述

作者:潘仁良 陈鹏 时间:2018-07-13 10:00 来源:恒口示范区 【字体:


  2012年2月13日市委、市政府宣布恒口示范区成立,一个涉及月河川道20余万人民群众整体发展利益的新区在秦巴山间、月河川道中部正式成立,由此,恒口示范区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始了恒口发展改革的新征程。
  新区的成立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对安康发展、对安康人民负责的良苦用心。2010年9月29日,时任安康市长方玮峰在汉滨区恒口镇进行统筹城乡发展调研座谈会上提出建设恒口新区概念,一个在安康、汉滨市、区两级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策正式作出——设立恒口示范区,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西进扩容,不遗余力地打造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这位来自北京的领导以开阔的眼界,为安康的城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统筹城乡发展”思想,是在党的十六大报告是最早提出。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其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三农问题,消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统筹发展思想上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发展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作为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区域的安康,虽然自1978年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直跟着跑、跟着发展,但是与全国乃至全省发展快速的兄弟地市相比差距不减反增。跑得慢自然被落下!工业基础薄弱,城市化起步晚、规模小,闭塞的区位的劣势,凡此种种都限制了人才的聚集、资本的倾注和制度的创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薄弱,第一产业只能解决吃饭问题,“到南方去打工”是安康广大农村区域最为普遍的现象,更是群众无奈的选择。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和体制机制的变革试点带动安康摆脱贫困,是市委、市政府急需要思考和解决的大事!
  2011年5月26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9月19日,市委正式下发《关于恒口示范区管理体制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的批复》,2011年11月,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恒口示范区。改革就是向内激活和引导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示范区的成立就是市委、市政府站在为安康人民、为安康历史负责的高度上,进一步调动安康内部各种积极因素,并利用外部环境利好形势,以期在川道中部形成安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期待在秦巴大地上探索出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子。示范区一经成立就肩负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赋予的改革使命和担当。
  示范区总人口22万(2017年),下辖恒口、大同镇,其中恒口镇,是陕西省人口第一大镇。大镇有着大镇的规模、历史和骄傲,但是也是有着大镇的难处。以镇级的管理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县级规模的人口——机构少、人员少、权限不足等等而导致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长期无法满足人口规模大公共服务、公共管理需求大。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均等等问题,更是导致了人民群众或多或少的有怨言。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改革才是示范区辖区恒口、大同镇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大发展的唯一出路!可以说,示范区的成立和改革发展就是源于示范区各界,特别是示范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殷切的期盼!

  改革,是把握好各种政策和外部机遇
  成立即肩负改革使命,改革始于上层设计,源于群众期盼。但是改革如何进行,发展如何布局,才能不负上级党委政府的重托,不负人民群众的期盼。这是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时刻思考的问题。时不待我,紧紧抢抓和把握住各种政策和外部机遇,才能在一个基础薄弱的区域筑起新城,才能让一个以传统农耕经济为主的地方人民富起来。示范区成立伊始,便积极衔接争取和把握各种政策和外部机遇。可以说,示范区的改革发展离不开中央,省、市、区各级的大力支持和关怀!
  2011年6月7日,恒口镇被确定为陕西省级重点示范镇。2012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名单中,安康市和恒口镇同时位列其中。2013年8月13日,恒口示范区核心区恒口镇被国家住建部等7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小城镇。2014年4月11日,安康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恒口示范区所在的月河川道成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唯一允许建设区。
  2015年7月2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城培育试点的意见》,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恒口示范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四个小城市培育试点。2016年1月28日,陕西省发改委等15个委厅局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陕西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恒口示范区作为全省11个试点单位位列其中。2016年3月2日,陕西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同意蔡家坡等四个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函》。2016年8月2日,安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恒口小城市综合改革,通过了《关于支持恒口镇建设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意见》。2016年8月29日,安康市委常委会议研究恒口小城市综合改革,审定通过了《关于支持恒口镇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2017年5月4日,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恒口镇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争取和把握住各种政策和外部机遇,不错失每一次改革发展的时机,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全体新区建设者深刻认识着并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时刻践行着。2016年9月7日,恒口镇陕西省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全省率先揭牌成立,由此,示范区的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改革,是向内不断挖掘和激发内生动力
  人少事多,体制机制长期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改革在大政策、大环境的支持下,更需要不断自我加压,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挖掘和激发内生动力。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能否健康快速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只有大力加强示范区、乡镇(部门)、村(社区)三级领导班子建设,才能形成“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立以来,示范区持之以恒推进“三级联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逐步形成。
  坚持把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打造。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工委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带头、争做表率,切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建立示范区领导党建工作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经常深入一线,摸实情,听真话,求实招。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通过强化“龙头”带动的能力,充分发挥示范区领导班子的标杆作用,加强学习不糊涂,模范带头不落后,廉洁自律不松懈。
  坚持把乡镇(部门)科级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工程”来推进。科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是示范区改革发展的关键和骨干。坚持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科级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干部“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实行干部日常记实制度和学习制度。目前,各科级班子成员上党课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坚持把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健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把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引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中来,通过分析研判,坚决把那些看摊守业、群众有意见、发展没路子的“后进书记”调整下来,大力选拔一批党性强、作风好、懂经营、会管理、威信高的“能人书记”。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十百千”工程,举办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要干部参加“脱贫攻坚”现场培训会、“新任村(社区)三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集中培训村(社区)干部1000余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示范区党工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党内教育已成为示范区改革发展和跨越发展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证。

  改革,是要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恒口示范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382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积极因素,收获了众多的机会,克服了重重困难,赢得了体制、产业、城市、民生格局的重大变化,城市建设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由管理体制问题转变为城市建设、运营、管理问题,产业聚集由萌芽期进入培育期。
  经济总量大幅攀升,不仅呈几何倍数增长,而且显示了强劲的增长潜力。2017年,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亿元,比2011年净增28.4亿元,翻了三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亿元,比2011年净增21.5亿元,翻了四番。城市人口8.5万人,比2011年增长4.6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6平方公里,比2011年增长3.5平方公里。
  管理体制再度优化,不仅改变了体制不顺的被动局面,而且跨上了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先后获得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省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全国西部百座特色小镇等一系列响亮名号,赢得了中、省、市新型城镇化有关支持政策的眷顾。从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省上拿到了户口,获得了身份。管理体制不顺、工作衔接不畅、职能职责缺失等问题将成为恒口发展的历史,较好地开始了改革、发展、再改革、再发展这个良性循环。
  城建全面启动,不仅大幅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而且在功能配套上也有着突破性进展。六年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过35亿元,一手抓城市规划,一手抓城市建设。恒口辖区的城镇化率接近60%,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编制完成大大小小130余项规划,让城市建设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实施了5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城市主干道超过20公里;新建城市雨污水管网近30公里;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创业中心、公检法技侦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垃圾处理厂、恒河综合治理工程快速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凤凰社区、恒大新天地、滨水宜居社区等安置社区累计建成安置住房3000余套,已正式入住近2000户。大力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辖区主干道实现绿化、路灯全覆盖。
  产业格局逐渐明朗,不仅产业发展取得突破,而且产业布局也更加科学合理。工业产业园区、飞地经济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大产业园区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布局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生态环保、装备制造、健康颐养、商贸物流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基本明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到位,入园企业8家。飞地经济园区“三横两纵”的道路骨架基本形成。三地联手建飞地的工作机制得到确立,LNG、中药材加工、环保建材等10余家项目先后落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香山富硒小镇等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绿色种植农业园区快速发展,区级以上农业园区超过20家。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健全了企业审批、备案、服务快速通道,出台了强有力的优惠政策。恒力装备制造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先后落地、开花、结果。
  民生民计不断提升,不仅受众面广、受众量大,而且群众的满意度高、获得感强。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本级财政配套超过1200万元,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近3倍。各级党员干部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持续入户帮扶成为恒口工作新常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以上。教育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平安恒口”创建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工作步入正轨,文明新风正在兴起。
  各项事业的发展,各项成绩的取得,一份阶段性的答卷呈现在示范区广大人民群众案前。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与示范区发展改革逐步心连心,共命运!

  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和全面落实党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更需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尤其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党中央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下,在省、市各级的支持和关怀下,在示范区(试验区)20余万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下,示范区(试验区)各级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用责任和担当将改革进行到底。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