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党建与脱贫同频共振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7-13 09:2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选硬人打硬仗,变输血为造血,从严督到实考,紫阳县下大力气全面向贫穷开战。

      初夏的茶乡大地,活力涌动,生机盎然。行走在紫阳的山乡村落、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广大党员干部走村串户、扶贫帮困的火热场景……
      紫阳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县还有9.23万在册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30.6%,脱贫任务繁重和脱贫时间紧迫的矛盾十分突出。
      “我们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检验党建成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双赢。”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选硬人打硬仗
      几年前,紫阳县洄水镇小河村党员、创业青年彭远明还在浙江干日用品销售,年薪十几万元,一家人过得相当富足。2014年,事业蒸蒸日上的彭远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放弃外地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小河村担任村支部委员,为群众服务。
      父母都是中共党员的彭远明,从小受熏陶,在外创业的同时一直关心家乡发展。回村担任支部委员后兢兢业业,2016年被任命为小河村支部副书记,2018年高票当选小河村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曾经的小河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贫困程度深。四年多来,彭远明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小河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生活环境改善上。目前,小河村水、电、路、讯配套到村,农户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有望脱贫。在紫阳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不少像彭远明一样年富力强、乐于为群众办实事的能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为选好农村“当家人”,紫阳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青苗工程”,建立村级班子常态化研判机制,注重把政治强、发展强的“双强型”优秀后备人才选拔进村“两委”班子。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将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的现任村干部、后备干部、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中的优秀党员选进村党支部书记岗位。
      截至2018年5月,全县19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在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产业大户或致富带头人分别占79人和67人。
      全县176个村(社区)党支部召开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组织生活会,7000多名党员聚焦脱贫攻坚进行公开承诺、践诺、评诺。152个县级以上单位包帮133个贫困村,3080名县镇村干部结对帮扶4.1万户贫困户,实现镇有包联县级领导,村有驻村工作队,户有帮扶责任人。

      变输血为造血
      “我将自家茶叶卖给紫阳县天赐茶业有限公司,平时还在公司务工一年下来总收益能达到1万多元。”紫阳县麻柳镇麻柳村贫困户杨朝树高兴地说,多亏了村上搞的“支部+”,让他在天赐茶业务工,收入也有了保障,2017年他顺利脱贫。
      杨朝树所在的麻柳镇麻柳村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分布不均,全村2527人中贫困人口987人,曾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为改变这一现状,麻柳村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支撑,以“支部+X+贫困户”为抓手,村支部带领天赐茶业和秦硒农业两个企业帮扶全村贫困户,不仅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更让群众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2017年底,麻柳村整村脱贫摘帽。
      紫阳县全面推行“支部+X+贫困户”模式以来,引导100余个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建立“X”经济主体300余个,带动13900余户农户直接受益,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龙头企业带动、社区工厂促动、现代园区牵动、旅游景区互动、合作组织联动、技能培训推动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139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对口帮扶全县133个贫困村,共流转土地1万余亩,新、改建茶园1.5万余亩,带动3000余人就业、创收,实现了流转闲置土地保增收、收购产品促增收、安排富余劳力稳增收、代销贫困户土特产扩增收的“四增收”目标。
      按照支部引导、能人引领、以厂兴社、厂社融合的思路,引进了服装、玩具等8个新社区工厂,吸纳群众就业1100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扩大了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近就业覆盖面。
      以修脚养生、茶叶产业、特色烹饪、电子商务、家政月嫂为主的免费技能培训脱贫工程,累计培训2.36万人,带动1.65万名劳动力稳定就业,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从严督到实考核
      常态化督查暗访、从严追究问责,脱贫攻坚工作中,紫阳县先后对8个镇和部门通报批评,处分69人,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免责24人,在全县形成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日常监管中,“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电子签到,每季度评选公示优秀“第一书记”10人。累计动态调整、召回23人。县财政每年为建档立卡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提供工作经费1万元,驻村队员(“第一书记”)每天按60元标准解决生活补助,确保他们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
      结合“三项机制”制订了《在脱贫攻坚中选拔任用干部暂行办法》,确保脱贫攻坚一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得好、融得进、上得来。明确每年在脱贫攻坚一线新提拔科级干部不得低于全县新提拔科级干部总数的40%,85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表现优秀的干部被提拔重用。
      印发《推进县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对被组织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有18名扶贫干部通过“能上能下”机制退出工作岗位,43名驻村扶贫队员被召回调整。
      出台《紫阳县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对部门和帮扶干部“四率一度”进行专项考核,干部评优评先、补助兑现、选拔任用挂钩。将村干部绩效补贴的80%纳入考核发放,有效提振了村干部抓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