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市残联第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七期 公开日期: 2018-07-12 10:00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市残联第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上的讲话

      安康市残联第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残联执行理事会2017年工作报告,增补了市残联第三届主席团委员,推选了我市15名同志出席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了6名同志为省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委员。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第三届主席团对当选的各位代表和委员表示祝贺。刚才,太芳理事长代表市残联三届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安排部署具体到位,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要真情真意投身残疾人工作
      近两年来,全市残疾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残联第三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精神,在深入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康复服务、社会保障和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力保障和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氛围更加浓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形成,残疾人脱贫攻坚、康复工作等走在全省前列,残疾人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可喜局面。
      但是,我们要看到,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我市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全市持证残疾人13.9万人,其中重度残疾人5.01万人,建档立卡因残致贫家庭3.6万户5.2万人。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占比高,是全省残疾人最多的地市,尤其还面临残疾程度重、受教育程度底,自主发展能力偏低等问题,扶残助残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世界做出的一项公开承诺,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客观讲,这项任务并不容易完成,不下大功夫、出大气力就很难完成。同时,残疾人事业又是一项积德行善的崇高事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好残疾人工作是大爱情怀、是荣誉荣耀。因此,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心怀“菩萨心肠”做好各项工作,服务好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为促推脱贫攻坚,促建和谐社会,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实实在在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残疾人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市残疾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以创建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为抓手,突出残疾人精准扶贫、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等重点,把解决残疾人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要突出抓好精准扶贫。将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难点,加大政策支持、财政扶持力度,在支持残疾人特殊教育、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服务保障、劳动权益保护、康复指导服务、兜底脱贫等特惠政策,实施异地搬迁脱贫、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项目中,针对残疾人制定专门措施,促进脱贫增收。大力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技能培训、教育扶持、产业脱贫、创业就业、救助帮困、树自强标兵、兜底脱贫等八个残疾人扶贫专项行动,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施策,统筹推进。
      二要突出抓好民生保障。做好残疾人福利制度的整合和衔接,全面落实残疾人养老、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康复、托养、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长期照护需求等制定补贴标准。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对住房困难的农村残疾人通过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予以保障。
      三要突出抓好就业创业。统筹推进发展产业增收、技能就业增收、自主创业增收。在发展产业上,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支持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发展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参与养殖、种植、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在技能就业上,加大对残疾人培训,掌握一门技能,努力搭建用工平台,为残疾人就业上岗创造条件。在自主创业上,鼓励引导残疾人创业,优先落实贴息贷款等扶持政策,帮助残疾人创办盲人按摩、理发等小微企业。
      四要突出抓好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医疗康复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残疾人社会保障措施,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培训、就业、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建设,扶持残疾人教育机构、职业培训示范基地、辅助性就业机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逐步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残疾人社会服务网络,让广大残疾人逐步享受均等、便利的优质服务。
      五要突出抓好宣传动员。积极倡导“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理念,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要结合“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助残扶贫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与残疾人交朋友,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正能量,推动“救助一个残疾人,解放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群体,带动整个社会”文明氛围的形成。
      三、要充分发挥好残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残疾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残联组织要善于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和依靠政府、部门、社会等各界力量,把心聚齐,把力聚合,密切沟通配合,真正形成合力。
      二要加强残联队伍能力建设。各级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各级残联组织要强化自身建设,注重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好职责,真正做到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能力。
      三要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残疾人的积极性,引导广大残疾群众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鼓励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发挥潜力,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代下的残疾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饱满的干劲,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