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青中村:党建引领 振兴乡村

    作者:王军 贾小英 时间:2018-07-11 08:5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青中村,紫阳县城关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位于县城南12公里处,有3个村民小组,共281户881人。2015年之前,青中村群众居住分散,道路不通,生产生活条件很差。2015年1月,新一届党支部成立后,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凭着一股韧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拼搏,有力地推动了青中村的发展。2017年,青中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95元,高出全省农民人均收入43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8.2%,降低到2017年的28.8%。6月14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青中村考察,对青中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抓住一个关键:建强组织 推动发展 


      抓好学习。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要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青中村党支部每月安排两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通过领导上党课、专家授课、专人领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梁家河蕴含的大学问。
      建好队伍。增强党的组织力,要深入群众、共谋发展。3年多来,青中村党支部培养积极分子4人,发展党员2人,把4名致富能人充实到“两委”班子中;在茶叶、蔬菜、养殖3个特色产业合作社分别成立了3个党小组,把8名党员充实进来,让“最能打仗的人”集结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发挥好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要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各项工作。青中村党支部大力开展“三带三变化”活动。“三带”,就是要求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劳先富、带领群众致富,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三变化”,就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党员作风有变化、群众收入有变化、村容村貌有变化。


      紧扣一个主题:发展产业 富民强村


      人均茶园面积超过2亩。青中村的海拔在600米以上,适合茶叶种植。村党支部看准了这一点,全力支持茶叶合作社做强做大。目前,青中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100亩,人均茶园面积超过2亩。茶叶合作社入社社员由原来的108户增加到现在的168户,覆盖面由原来的青中村扩大到全安村和向阳镇的止风村。2015年6月,青中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500万元,成立了紫阳县皇茶园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引进了绿茶、红茶、陕青茶3条生产线。品种由原来单一的绿茶扩展到红茶、白茶,年产值由2015年的60万元增长至现在的550万元,带动农民户均增收6000元。2017年,皇茶园富硒茶通过了SC生产许可认证,茶叶合作社获得安康市“市级示范社”称号,企业获得“陕西省AAA诚信企业”和“陕西省绿色有机茶叶示范单位”称号。
      露天土鸡小有名气。露天土鸡养殖是青中村的又一优势产业。为了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党支部一班人带头示范,从防病防疫、市场营销等方面带着群众干。目前,青中村露天土鸡养殖已初具规模,培育千羽养鸡大户4户、百羽以上养殖户(贫困户)42户,全村年出栏土鸡3万羽。现在,青中村的土鸡和土鸡蛋已经小有名气,很多游客专程到青中村买土鸡蛋,很多客商慕名到青中村收购土鸡。
      生态蔬菜种植正在兴起。为了做大生态蔬菜种植产业,村党支部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来专家指导群众生产。目前,青中村生态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蔬菜合作社的实力也在逐步壮大。青中村下一步的重点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并统一标准、打造品牌。今年已经有一家企业进驻青中村建设精品菜园。


      补齐一个短板:完善设施 美化环境 


      抓道路建设。2015年以来,青中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支持,建成旅游公路9.2公里、村环线公路6.2公里、连户路15公里,全村互联互通的道路网络已经形成。现在的青中村,有人住的地方几乎都通了水泥路,群众生产生活方便了许多。
      抓环境整治。为了建设美丽乡村,青中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村边、河边、路边、屋边集中整治活动,根治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占等现象;围绕安置点、村级道路实施绿化工程,新建垃圾收集房13个、投放垃圾桶150个、建成公厕5个,聘请村级环境保洁员7人,实现了垃圾定时集中清运。环境保洁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抓生态休闲旅游。搞好农旅结合,是青中村党支部确定的下一个发展目标。为了加快推动这项工作,党支部带领群众经过3年努力,初步完成了郭家梁民宿小区建设,建成了观景平台、休闲凉亭、观光步道、山泉水渠。这些设施的建成,留住了青山绿水,不但让青中村脱了“贫”,更让青中村脱了“俗”,为进一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领一方民风:移风易俗 树立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青中村党支部把新民风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戒赌戒毒委员会,引导和教育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增强正能量。特别是村上的红白理事会,规定村民办酒席一桌不能超过200元,随礼不能超过100元,招待酒和烟分别不能超过30元/瓶和15元/盒;对于违反规定者,在村“红黑榜”上通报。这样做既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又刹住了大操大办歪风。
      树立向上新风。3年多来,青中村党支部大力推动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6大活动,特别是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为考上大学的学子举办集体升学礼,为搬迁到新居居住的人举办集体乔迁礼,既体现了人文关怀,增强了村“两委”班子与群众的感情,也避免了群众滥办酒席的陋习,把新风正气扬了起来,把不良风气压了下去。
      完善文化设施。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青中村党支部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阅览室,让群众看书看报,增长见识;建立了一个文化活动室,群众闲暇时间到此下象棋、打扑克、交流思想,有效杜绝了赌博等不良风气。


      坚守一项使命:脱贫致富 奔赴小康 


      股份合作促脱贫。青中村党支部探索建立了贫困户“带资”入股和“带园”入社机制,先后成立了贡茶园茶叶专业合作社、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出“紫贡茶叶”“青中土鸡”“青中农庄”三个农产品特色品牌。
      转移就业促脱贫。为了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青中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参加了5大技能培训,全村有176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项目涉及建筑、烹饪、电商等领域。通过培训,青中村每个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或实用技术。
      易地搬迁促脱贫。3年多来,青中村党支部配合紫阳县委、县政府实施了“四个一批”工程:进城安置一批,目前已有30户农民进城居住;集中建房安置一批,建成了5个集中安置点,就地安置贫困群众62户;兜底保障安置一批,免费为39户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改造提升安置一批,对21户农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通过实施“四个一批”,该村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
      扶志扶智促脱贫。青中村党支部把扶志、扶智、扶勤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扶志,村党支部组织全村18名乡贤和致富能手作为精神脱贫教导员现身说法,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扶智,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紫阳县科技局等单位的学者和专家对贫困群众进行种植、养殖等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扶勤,每年开展勤劳致富先进户评比活动,在全村形成了“靠自己双手改变命运”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