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城关镇小河村奏响扶贫扶志“三部曲”

    提振精气神 挽手拔穷根

    作者:熊彬兵 计玫 时间:2018-07-09 09:2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县城关镇小河村素有县城“后花园”之称,辖8个村民小组,441户134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343人。村域生态环境良好,承担县城水源地保护重任,村民多数居住于城乡结合部,社会关联的复杂性和公共需求的多元性较为特殊。在对口帮扶脱贫中,县政协机关派出了四人长期驻村的“豪华阵容”,除了推动小河村在“八个一批”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劲吹新民风,刀口直指“等、靠、要、争、访、闹”等陈屙顽疾,奏响“叫醒、革新、提神”三部曲,一个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在世人眼中。

      新办法驱动,奏响“叫醒曲”

      “今年这段时间,陈兴贵变了,他不再游手好闲,也不打牌赌博了,他变得知道发展产业了,也知道孝敬父母了。”小河村道德评议会上杨甫玉代表感慨地说。陈兴贵是本村七组的低保贫困户,全村群众都知道,曾经的陈兴贵不思进取,好逸恶劳,家徒四壁,还经常对父母出言不逊,在2017年村上评议时上了“黑榜”。去年9月,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为陈兴贵落实了交钥匙安居房并搬迁入住。如今,他养猪4头、养鸡20只、养肉狗5只,种玉米3亩、洋芋2亩,长短产业都有,加之安全住房有保障,对于今年脱贫,陈兴贵信心十足。根据小河村“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办法,对道德评议会上评为反面典型的对象,评议会上逐个发言,大众点评,个人整改,陈兴贵就在其中。在先后3次道德评议会上,共评议11人,参与群众100余人,无一人对评议结果不满。通过评议到反省再到励志的过程,小河村驻村工作队惊喜的发现,大部分上“黑榜”的人根子上都是好的,只是在眼前困难中信心低糜,失去斗志,通过评议这把“利器”,较好的实施了“叫醒”、教育、引导等扶志措施,这些贫困户大多都能重整士气,立志拔出穷根。

      新民风带动,奏响“革新曲”

      “现在,不整‘无事酒’,不办‘升学宴’,节俭办红白喜事酒,已成村里的常态。”小河村党支部书记伍定兴自豪地说。2016年,二组村民杨成的孩子考上了重点本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便张罗着为孩子办个“升学宴”,这在当时很流行,在置办过程中,村支书伍定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为杨成讲了无事酒的危害,杨成当场表示支持,第二天便给亲朋好友退了信,退了酒席用品。驻村工作组算了一笔账,两年多来,小河村坚持不办“无事酒”,累计为群众省下上百万元人情支出,同时省下当天吃酒或帮忙人均半天以上的功夫,转为搞产业、打零工,至少增收50万,一减一增之间,村民的幸福感反而提升,随着这一陈规陋习的破除,群众拍手称快。为彻底整治一些不良风气,小河村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为载体,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为抓手,以培树先进典型为重点的扶贫扶志活动。活动中,群众推举老党员、退休老支书等威望较高、公道正派的乡贤能人组成道德评议会,并由群众推荐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感人事例,揭摆“等、靠、要”“争、访、闹”等不良现象,集中开展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活动,通过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激发出村民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有为的干劲。

      新机制撬动,奏响“提神曲”

      只有找准村民关心的发展载体,才能真正为村民的“提神”。在年初政协主席联村办公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坚持抓好产业,把人心紧紧地吸附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大家瞄准“合作社带动、一村一企牵动、能人大户推动”的“三动”产业发展模式,在驻村工作队一遍又一遍的翻改中,小河村产业发展奖励激励机制正式开启。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我的目标是为贫困户提供10个务工岗位,流转30亩贫困户土地,帮带3户边缘户脱贫,除了产业奖扶资金外我还能获得9000元的奖励”在产业发展动员会上,合作社法人杨甫玉晒出了自己的今年的计划。他说的这个是边缘户带动脱贫奖励机制,就是指每带动1户边缘户脱贫奖励3000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给我的农场注入了20万元的入股资金,我要让这20万再生钱,让全村人都能见着红利”农场业主周维国这样说到,这是集体入股分红机制.....一系列奖扶机制撬动下,村民瞄准药、蜂、菜、果、猪、农家乐几大主导产业,办起了近20个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生产、股本分红……不断连通着村民的“钱袋子”。如今,小河村长短产业接替发展,在册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一首产业增收“提神”曲就这样在村民中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