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多举措抓搬迁分房入住工作

    作者:陈学红 时间:2018-07-05 12:5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为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程,顺利完成2018年4397户13264人搬迁任务,岚皋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分房入住上下硬茬、施良策、重督战,确保2018年搬迁户住房有保障。

      抓节点、重督战
      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时让贫困户搬迁入住,岚皋县紧扣“3月底前所有安置点基础建设达到正负零、6月底前房屋主体完工、9月底前工程竣工并验收,10月底前交付入住”的时间进度安排,与各镇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
      落实每个安置点实行县级领导包抓督战、县国土局班子成员蹲点督战、镇党政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的包抓督战责任体系,将安置点进度要求作为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成立督察组,对延误工期的施工单位,采取按时倒排工期、发放红色预警通知、专人专项督办等措施,促进施工进度。调度保障资金,避免施工单位因资金周转、材料储备等情况导致停工、延工。同时,及时召集联镇县级领导、各镇移民搬迁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协调解决安置点建设有关事宜,强化质量、安全、成本控制管理,确保各安置点建设按期完成。

      人房对应、公开分房
      岚皋县在安置点启动前,成立县镇村相关工作组,采取入户摸底核实、系统比对标注办法,以贫困建卡人、户数定房、定面积、定规划设计,严守“三条红线”,切实做好以户定建、以人定房工作。同时,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将深山区、库区、地质灾害区等贫困农民搬迁出来,集中到县城周边、集镇安置,以此解决分散移民群众交通、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就业、增收的难题。
      为保证公开、公正、合理分房,岚皋县各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置房分配方案,按照“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以贫困户交钱的先后顺序进行抽签分房,全程录像进行监督。采取对特殊人群提前进行预抽签,确保他们能选入低楼层,保证入户方便。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安置分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程建设、政策解释、安保维稳、后勤保障、信访维稳5个工作小组,确保移民安置房分配工作有序进行。

      集体乔迁、减负装修
      在新民风的持续吹拂下,为狠刹“人情风”,减轻贫困户相互送礼的人情负担,岚皋县由各镇党委政府牵头,采取举办集体乔迁礼的形式,与搬迁群众签订《不办“搬家酒”承诺书》,由镇纪委负责督查,成立督查工作组,以明察暗访、轮流坐班等形式开展严禁办酒席、收礼的专项督查活动,引导搬迁群众自觉形成“不办酒席、不收礼”的良好搬迁文明新风尚。
      为确保搬迁户能及时入住,控制入住成本,岚皋县采取集中装修的方式,公开招标选定价格合理、有装修实力的装修公司,现场以PPT、画册、传单等形式为搬迁户演示整体装修效果图,列出相关预算,有针对性的向贫困群众推荐节俭型家装。
      在搬迁户采取自愿的情况下,与装修公司达成基本协议进行统一设计、集体装修。既可免除设计费,也可以最低价格进行装修,以最大力度为搬迁户节省装修费用支出。最重要的是可避免搬迁户奢华装修,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入住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