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坚持“四方发力”

作者:徐天华 时间:2018-07-03 11: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今年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启动以来,作为“十大行动”之一的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坚持“四方发力”,取得显著成效。从省上反馈的第一季度情况来看,不动产登记四项考核指标中,安康市有三项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为3.7个工作日,比去年8.66个工作日减少了4.96个工作日,比全省4.1个工作日少了0.4个工作日。
  内部挖潜力。一是精简审核环节。办理不动产登记由过去受理后“四审制”变为受理后“两审制”,减少两个审核环节,为群众节省时间2—3天。二是推出合并办理。将预告登记后需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后需做抵押登记的、持房产卡交易过户的等办理事项由两次提交资料变为一次提交资料,一次办结,为群众节省时间5—7天。三是实行窗口前置。全市12个办证大厅已有8个实现一厅办理,市本级正在向更高层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并将不动产登记部门内部的权籍调查、不动产单元信息配号工作等科室全部进驻大厅,避免了群众多头跑路。
  外部求合力。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动产、房管、地税、政务中心等涉及不动产登记办理的部门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扎实开展。二是走出去“取经”。市不动产登记局牵头,联合市编办、政务中心、房管局等部门组成营商环境考察组,专程赴宝鸡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南京市进行了考察学习,积极借鉴不动产办理工作先进经验和模式。三是主动征求意见。市不动产登记局采取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和上门征求意见的形式,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意见建议。
  监督变动力。一是督查通报。市不动产登记局每季度对市本级和县区局进行一次督查、排名、通报。目前,市局通过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对各县(区)随机抽取了第一季度20件已办理的登记业务,下发了《通报》,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局)进行了约谈。二是网络监管。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新建立监管系统,市局可随时监管市域内登记部门登记办理情况,实现“一张网管理”。三是现场评价。在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设置评价器,办事群众现场评价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评价结果作为窗口人员考核依据,与单位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聘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行风监督,促进作风改进。
 信息化出效力。一是实行信息共享。不动产、房管、地税等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共享,仅缴税环节,由需要办事群众自己查询四次变为工作人员从系统直接查询,为办事群众省去四个环节。二是推进信息服务。利用信息平台推出新的服务形式,如自助查询、微信预约、短信领证提示等。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按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新模式,请设计单位制定了《不动产登记与银行共享服务系统建设方案》、《不动产登记与市法院点对点查封系统建设方案》、《企业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建设方案》,已进行了多方考察论证,目前正在推进落实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