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党支部+企业+贫困户+X”帮扶模式催生民企结亲贫困村 帮扶实现全覆盖

    作者:潘茂涛 李盛浩 时间:2018-06-29 09:46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白河县委、县政府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中,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这支生力军的作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履行社会责任,贡献应有力量,收到了明显成效。
      精准对接,搭建帮扶“连心桥”。经过摸底,全县有11个基层商会,2个行业商会,会员人数达396人;有非公企业1044个,从业人员1.1万人;个体工商户6981户,从业人员2.6万人,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31.8亿元,该县结合省市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活动和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截至目前已累计动员101个省、市、县级农业园区通过土地入股、订单销售、进园务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帮扶带动6000余户2万余贫困人口,实现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为了激发民营企业的帮扶热情,该县不断降低社会组织注册门槛,对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符合信贷条件的各类企业给予贴息信贷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主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用于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支持广大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创业引领、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实现“带强一批产业、带优一批项目、带活一批商贸、带建一批基础设施、带动一批就业、带来一批捐赠”。
      精准发力,催生脱贫“加速度”。一是探索建立了“党支部+企业+贫困户+X”帮扶模式(即: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帮扶企业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定X项帮扶措施)。在帮扶工作中,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根据贫困村脱贫工作实际,量身定制贫困户帮扶措施。陕西垲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紧密结合帮扶的贫困村茅坪镇红征村实际,组织村上17户贫困户到自己企业所属的白河永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杏鲍菇生产基地务工,一次性签订帮扶就业协议,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白河隆勋农林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发展魔芋产业为切入点,仅2017年就与108户贫困户签订了魔芋种植产业达效及回收合同,不仅把魔芋种子免费送上门,还及时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企业与贫困户签了保护价收购合同,给贫困户吃了定心丸。二是利用园区带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通过土地入股、订单销售、进园务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白河兴达公司帮扶仓上镇天宝村,山上连片流转山地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山下规划新建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安置山上搬迁群众,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综合试点,变农业资源为工商资本,变传统农业为现代农业、变农村居民为产业工人,探索出了一条自然条件较差的山区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目前,该园区新建农业种植大棚100亩、移栽木瓜园500亩、种植中药材500亩、培育园林苗木200亩、栽植用材林1000亩、建现代烟草基地100亩、林下养鸡3000只,先后有200多名贫困群众在示范园区内参加修田造地、畜牧养殖、苗木培育等农业生产,平均一个劳动力月均工资2500多元,年收入在2—3万元。三是积极发动商会力量进行帮扶。由基层商会会长牵头,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开展贫困户订单式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构扒商会会长牛前军积极引进金花葵种植,组织该村11户贫困户种植金花葵,公司与每位贫困户签订收购订单,有效降低贫困户种植风险。四是鼓励企业参与各项光彩事业。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号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光彩事业活动。县新城医院积极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免费为家庭生活困难贫困户进行体检,降低减免贫困户医疗检查费用,大大地减轻了贫困户医疗负担。县香成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林建荣、县永宏化工公司董事长陈永宏每年拿出十余万元资金积极自助贫困大学生上学,使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精准指导,当好企业“服务员”。在开展帮扶工作中,该县一方面指导企业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队,落实专人负责开展此项工作,并协调组织各非公企业与包建村搞好帮扶工作衔接,召开座谈会,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确保了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另一方面,为及时掌握了解全县各企业开展帮扶贫困村脱贫情况,县工商联组织各企业进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数据管理台账,进行企业注册管理,时时更新帮扶工作动态信息,推进了企业帮扶贫困村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为进一步激励各非公企业参与贫困村脱贫工作的积极性,打消部分企业消极观望、停滞不前的心理顾虑,县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企业“服务员”,让广大帮扶企业卸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用真心真情帮扶贫困群众,切实把“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企业的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县上还开展表彰活动,让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在政治上有荣誉、在事业上有发展、在社会上受尊重。2017年,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白河县对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作出贡献的5个基层商会、5个非公企业、8个合作组织(园区)、11个企业先进个人给予了表彰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