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石泉:能人兴村战略助推脱贫攻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47845 发布日期 2018-06-28 10:09
    来源 石泉县
    内容概述 石泉:能人兴村战略助推脱贫攻坚
    【字体: 分享:

      为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的瓶颈问题,促进贫困户致富增收,石泉县积极探索实践“能人兴村”战略,充分发挥能人在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智力扶贫上的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选优兴村能人。把思想有境界、投资有实力、经营有能力和致富能帮带、新风能引领、治理能出力的“三有三能”标准要求作为选好能人的标准,根据能人自身优势、特长将农村能人划分为企业经营型、农业生产型、生产能手型、能工巧匠型四种类型,按照“初步符合要求、尚需继续培养、在外务工能人”三大类别建立能人库。目前,全县能人库已筛选入库各类能人1100余人,其中本土能人730余名,返乡能人260余名,引进外籍能人100余名。
      二是搭建干事平台。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引导能人创办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办100个示范化农业合作社,兴办100个家庭农场,培育1000个产业大户,培养1000名技术能手,培育10000名职业农民,形成“能人带动实体经济、群众参与实体经济、贫困户受益实体经济”良好体系;搭建“新民风建设”平台,建立“一约四会”,依靠能人表率示范,发挥能人“扶志”作用,在贫困群众中逐步兴起“自强之风、实干之风、感恩之风”;搭建政治参与平台,建立志愿服务队和公益基金会,探索建立村域决策能人参与制度,邀请能人参加支委会、村委会决策村级事务,吸纳能人加入党组织,择优选拔能人进村级班子,推荐选举能人担任县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
      三是强化引导激励。对创业兴业能人提供优先承包资源、优先项目扶持、优先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实行立项审批、土地征用、环境评估、人才招聘“全托式”和“一站式”服务。全县整合各类项目98个、农村发展资金1100万元,与能人牵头发展的产业分布相匹配,与能人创办领办的经济组织相对接,支持能人把实业做实。对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强、成效好的,达到规上企业标准的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达到专业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和职业农民标准的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0.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能人在扩大经营规模中缺资金的给予财信担保和贴息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