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就业增收

    作者:彭红梅 时间:2018-07-04 09:24 来源:旬阳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在产业脱贫攻坚战役中,通过政策引导、经营主体带动,助推全县形成田间兴产业、社区建工厂、线上线下拓销路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为农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引导群众就地增收致富。
      经过近年的努力,全县已经初步形成“短期抓烤烟、畜牧、魔芋、优质粮油菜,中期抓特色林果改造提升和中药材(黄姜),长线抓油用牡丹、拐枣”的发展格局,其中纳入新型农业主导产业培育的拐枣和油用牡丹面积分别达到22.7万亩、6.08万亩,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多元化打造农民增收点,该县把产业链的延伸作为关键着力点,出台产业奖补政策,明确省市县各类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分别带动120户、60户、40户贫困户就业创业的标准,对带动产业成效好、承载农民就业能力强的经营主体优先项目申报和示范创建,命名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50个,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4个,市级以上家庭农场1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余人,促成105家新型经营主体与当年76个拟脱贫村3811户贫困户建立了产业帮扶关系;同时,引导粮油、魔芋、拐枣、油用牡丹等产业经营主体加快产品研发,就近实现加工厂与社区无缝对接,方便企业用工、农民就业。神河智桦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136名社员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同时,就近吸纳务工155人,其中贫困户51户54人,户均年增收5000元。太极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吕河高新区,以拐枣和中药材产业为重点,带动桐木、吕河等镇21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每年安置贫困户百余人在加工厂务工,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目前,智桦、祝尔慷、金茂、太极缘、飞跃魔芋、天正酿造等经营主体率先发展社区工厂,年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将农民联结在产业链上,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同时,企业与农民实现了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