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四举措”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效用最大发挥

    作者:肖仕莹 陈丹萍 时间:2018-06-11 08:28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察委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始终将提升信访举报成效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案件线索收集、办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
      畅通渠道,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认真做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工作,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无阻。县监委成立后,进一步厘清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严把信访举报“入口关”,确保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业务范围外的“疏导好”。对重访、闹访、缠访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并落实主要领导包案制度,县纪委书记逐一与信访举报人见面了解有关情况,倾听信访诉求,不让矛盾问题激化。
      科学研判,确保举报线索不误判。对2017年以来信访举报进行深入分析、对侵害群众利益及扶贫领域等问题线索汇总统计,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梳理,分析研判,研究相关特点、主要问题及成因。将可查性高的信访件,要求承办室(部)组在调查前必须拟定好初核方案报领导审核,有效防止重要信访举报线索误判。今年以来,共筛选排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5件,全部制定初核方案,确保案件线索的可查性。
      客观督办,确保举报线索不流失。在信访办理阶段,该市纪委以跟踪督办为手段,集体评估办信办案结果。信访室动态掌握承办单位信件的办理进度和情况,定期对信件集中“会诊”,对上级转交办和本级受理的信访举报线索建立准确台账,对线索进行初步研判,按是否实名,线索是否准确具体进行分类处置,对线索实名举报和可查性高、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特别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提升信件办理时效。截至目前,县本级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8件,初步核实18件,立案审查8件,组织处理6人次。
      及时反馈,确保线索查办不缺失。该县纪委严格执行实名举报必须及时反馈回复制度,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实名举报必须回复或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该澄清的澄清事实,该向举报人说明的说明情况,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和工作积极性,避免因反馈不及时发生重复越级信访问题。充分发挥办信办案的治本功能,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整改、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增强办信办案的综合效果。今年以来,实名举报20件均向举报人反馈回复调查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