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每条河流都成为好风景 ——走进安康看河湖长制带来的新变化

    作者:齐卉 时间:2018-06-07 10:3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位于汉阴县的观音河水库水清岸绿,风光旖旎。


      陕西日报记者 齐卉 文/图
      今天,爱水、亲水、惜水,已经成为每一个安康人的自觉行动。 
      在安康,“三长治河”“一河一策”等河长制推行工作频频创新; 
      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 
      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 
      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环保卫士”“环保志愿者”队伍,民间护水队伍不断壮大;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70%以上来源于陕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区的安康市,水源保护丝毫没有懈怠,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如今,安康境内340公里的汉江风光旖旎,绵延流长。让每条河流都成为好风景,已经成为安康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 
      安康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源头保护,河流自然,美丽生态、兴业富民”的治河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300万安康人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安康市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辖区水环境安全。从2015年开始,安康市在10县(区)全面建立并实行县、镇、村(社区)三级河长制管理机制。 
      投资1200万元建立的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和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承担着安康境内环境应急管理、风险防范,重点环境污染源、风险源监控预警以及组织协调指挥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中心整合了全市公安、水利、安监、气象、规划等部门信息数据,把境内集雨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941条河流、2015名网格管理员、132家重点污染源单位及汉江断面水质实时监控情况纳入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成为保护南水北调汉江水源水质安全的“环保110”。 
      为了提高治水效果,安康市投资1000余万元在汉江入境、县界和出陕界分段建成了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并与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中心联网,对水质中pH值等指标自动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安康市还投资18.6亿元建成了22个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厂和安康市医废处置中心,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39%。 
      2017年以来,从江河到湖库,从河长到湖长,从推行到深化,安康市上下齐心,多方发力,全民参与,河湖管护水平持续提升。目前汉江等“一河(湖)一策”方案完成编制,明确河长3244名、湖长234名,河道警长965名、湖泊警长188名,贫困人员公益岗位护河员3000名,形成了“河长(湖长)+警长+X”河湖长责任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县(区)全面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和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重点在汉江干流及11条市级河长示范河流全面整合建立水量、水质、排污监测以及视频监控等信息,实现全市范围内互联互通。”安康市河长办副主任周小舟说。 
       立体巡查 全民守护家乡河 
      在汉阴,以往河长制管护部门开展河湖(库)巡查,调查涉水违法行为,多靠步行、驾车或乘船,巡查范围和工作效率有限。现在,对主要河湖实行“无人机空中巡查、渔政船水面巡查、护河员岸上巡查”的立体巡查方式,确保监管无死角。 
      家住安康市汉阴县观音河镇进步村3组的彭诗成是观音河水库的一名护河员。5月30日,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担任护河员以来,他每天巡河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开手机里的“河长制APP”,记录自己一天的巡河轨迹。“现在的垃圾很少了,大家都自觉爱护起河道环境,不乱倒垃圾了。”彭诗成说。 
      在创新建立了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外,汉阴县还建立了护河员巡查轨迹查询系统,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对护河员的考核智能化、信息化,这成为汉阴河湖长制工作管人、管事、管河湖的一大利器。“通过河湖长定期巡查,初步形成了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化的河湖巡视守望机制,提升了河湖长制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巡查水平。”汉阴县委书记、县级总河湖长周永鑫说。 
      河长制还带动了全民治水热潮。眼下,要是到汉阴县境内的任何一条河道边走一走,就会发现每条河道边立有一块河长公示牌。巡河员、爱心志愿者和企业家等护河队员的忙碌身影,经常会在各条河道边出现。 
      5月30日傍晚,观音河镇进步村贫困户李前银告诉记者,在汉阴县的8个村,经常会有一支穿着红马甲、带着红帽子,由近百名贫困户组成的守卫观音河的“御源军”,负责观音河的河道以及村里的各个沟渠。“我也是‘御源军’的一员,我们会守护观音河的每一滴水。”李前银告诉记者,河流清澈了,环境好了,捡拾垃圾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在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大木坝河绕村而过,这里是县城重要饮用水源地之一。实施河长制以来,三元村组建了12名专业护河员保洁队、40人的民兵护河队、青年志愿服务者共计100余人的保洁队伍,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实现了全村河道管护全覆盖。 
      三元村党支部书记、护河员陈忠秋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水资源,村上还投资170余万元修建三格式生态厌氧处理池10处,安装污水收集管道20公里,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把好汉江出陕最后一道关口 
      白河县城位于陕西东南部,与湖北省相邻,俗称“秦头楚尾”。白河县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700余条,汉江流长39.2公里并由此入鄂,为我省汉江水质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的陕鄂交界处,我省设立了汉江出陕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白河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测站的监测项目包括pH值、溶解氧、氨氮等14项,监测数据会实时传回省环保厅。据常年监测结果显示,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Ⅱ类标准,陕西人民“一江清水送京津”的政治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 
      5月31日,在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汉江出陕断面监测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环食药侦查队队长李金勇和同事们正走在汉江南侧观察水质。李金勇的另一个身份是河道警长。在白河县,像李金勇一样的县级河长及河道总警长有13名,实现“河长+警长”全覆盖,并成立江河水质保护联合执法工作组,跨省联合执法5次,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为把好汉江出陕最后一道关口,白河县不仅着力实施截污治污和河流生态建设,还投资400多万元,对汉江流域白河段39.2公里、白石河下游15公里布设42处视频摄像头,实施全天候动态监控。同时,在全县主要河流设置17个监测断面,建立河长制监控、预警指挥中心云平台,让河长和护河员能够及时通过手机发现和上传巡河中的问题。通过“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水”,白河县发展循环产业,推进清洁生产,以环保科技应用和技术集成,推动企业科学治污,确保了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因水而美的安康,如今,正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河湖治理攻坚战,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