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8〕42号 公开日期: 2018-05-31 14:09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安康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安康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工作方案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实现中心城市优良天数不少于310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42微克/立方米(各县区指标任务见附件1)。
     二、主要任务
      (一)减煤。
      1.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完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加大退城入园力度,严禁钢铁、水泥、煤化工、焦化等严重过剩产能行业落户。按照增气、电代、治源的思路,大力削减散煤,生产以燃料煤为主,生活以民用煤为主,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10万吨标煤以内,全年减少煤炭消费20万吨。(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各县区政府包括高新区管委会、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下同)
      2.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在完成省上下达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的同时,9月30日前,完成康宝建材有限公司及4家页岩砖厂淘汰取缔任务。以关闭、拆窑、厂区平整修复为标准,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12家粘土砖厂拆除工作(见附件2)。(省下达产能淘汰任务、康宝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砖厂由市工信局牵头,粘土砖厂由市国土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3.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拆改。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逐步扩大燃煤锅炉拆改范围,完成17台燃煤小锅炉的拆改任务(见附件3),禁止已淘汰锅炉重新进入市场。(市环保局牵头,市质监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4.加强煤炭质量管控。建立健全全市煤炭经营场所动态管理台账,每月组织开展洁净煤煤质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清洁煤行为,对煤质不达标的经营单位或个体户坚决予以取缔(见附件4);强化对以煤炭为燃料的工业企业(含砖厂)煤质检查,煤质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停产整顿。(市质监局牵头,市工商局、市工信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5.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继续加快“气化安康”工程进度,确保中心城市气化率达到92%,县级平均达到70%。(市住建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6.加快智能电表改造。6月15日前,完成中心城区、县城及农村智能电表改造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10月31日前,完成智能电表改造任务。(中心城区及县城智能电表改造任务由市住建局牵头,农村智能电表改造任务由市发改委牵头,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地电安康分公司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7.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改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各县区政府负责)
      (二)控车。
      8.加快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制定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方案,严格落实在用机动车淘汰更新激励政策,加快推进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更新工作。6月30日前,完成机动车道路卡口检测检查站点设置,建立检测车辆工作台账;12月31日前,完成省际高速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建设。加大货运、物流车辆污染治理力度,强化综合执法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市公安局牵头,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各县区政府负责)
      9.严格落实禁限行措施。逐步扩大禁限范围,城市禁限行区域内,除公安交管部门发放通行证的车辆外,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汽车不得驶入。重污染天气期间,适时开展机动车尾号限行工作。(市公安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10.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管理。严格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年度督查考核,考核不合格或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检测机构暂停或取消其检测资格。(市质监局负责)
      11.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在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加快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加快现有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改造。(市发改委牵头,市交通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12.加快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加强城市非机动车道和步行道建设,在商业聚集区、学校、住宅小区等人口密度较大区域合理规划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提高现有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市住建局负责)
      13.严格油品质量监管。加强储油库、加油站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行为,确保全市汽/柴油国Ⅴ标准油品全覆盖。(市商务局牵头,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分工负责)
      (三)抑尘。
      14.严管施工扬尘。继续深入推进铁腕治霾扬尘管控督查整改行动,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由监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全链条负责。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施工工地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并与市南水北调应急指挥中心联网。对落实扬尘管控措施不力的施工工地实施上限处罚,并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建筑工地由市规划局牵头,市政工地及老旧城、棚户区改造由市住建局牵头,防洪及堤防工程由市水利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15.严控道路扬尘。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主干道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一般道路不少于12小时、背街小巷不少于8小时。城市主干道每日机械化清扫2次(上午7:30前结束,下午16:30前结束),每天洒水不少于3次(上午7时、10时,下午16时),每周冲洗不少于2次(周一、周四各一次,冲洒水车在气温3℃以下不得上路作业)。冬防期或重污染天气应加大洒水频次,每天洒水不少于5次(上午7时、10时,中午13时,下午17时,晚上20时)。按要求和标准做好城市范围内及城乡结合部的国道、省道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城市道路由市城管局牵头,国省道由市交通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16.严查渣土车扬尘。加强渣土车运输监管,出台安康市渣土车运输管理办法,渣土车必须全部安装密闭装置设施,推广安装定位设备。从严处罚超限超速超载、带泥上路、“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对措施不到位的渣土车辆、渣土运输公司,取消其渣土运输资质。(市城管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17.加强物料堆场扬尘控制。按照《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393-2007)要求,加大煤炭、商品混凝土、渣场等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检查力度,配套建设收尘和密封物料仓库,严格落实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见附件5)。(各县区政府负责)
      (四)治源。
      18.强化工业企业环境监管。重点推进化工、水泥、页岩砖等行业企业技术升级和污染治理,继续加大江华化工、宝业丝绸、恒翔化工、恒丰纸业等重点涉气企业监管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每月至少现场监察一次(见附件6)。加快核发固定源的排污许可证,对于超标或超总量的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市环保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19.继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制定“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专项行动方案,强化中小微企业日常监管。6月30日前,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再次摸底核实“散乱污”数量,建立台账;10月31日前,完成具有固定设施的、有污染排放的生产性“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11月30日前,完成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散乱污”违法企业清理取缔。(市工信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20.深入开展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治理。6月30日前,全市所有页岩砖厂必须完成在线监测第三方运维。进一步强化页岩砖厂日常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9月30日前,对还不能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改;对整改无效的,坚决关闭取缔。(各县区政府负责)
      21.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减污增效作用。积极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和清洁生产示范,在水泥、有色金属采选、化工等重点行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江华尧柏水泥、黄龙金矿强制性清洁生产任务。(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和示范由市工信局牵头,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由市环保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22.加快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制造、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减排,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重点行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实现联网。(各县区政府负责)
      23.开展汽修(含4S店)行业废气治理。重点加快汽修厂(4S店)喷漆房有机废气治理,并达标排放。6月1日至8月31日,中心城区所有汽修厂(4S店)喷漆房实施错时生产(10:00—16:00停止喷漆作业)。10月31日前,完成全市137家汽修(4S店)有机废气治理任务(见附件7)。(市交通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24.持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逐步扩大加油站、油品储运销设施三次油气回收改造范围,11月30日前,完成全市130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治理任务(见附件8)。(市商务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25.加快餐饮油烟治理进度。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实现达标排放。以中心城区为重点,12月31日前,完成1500家餐饮经营单位餐饮油烟治理任务(餐饮单位治理清单由市治霾办下达)。组织开展露天烧烤、餐饮摊点占道经营整治,引导、规范其入店经营,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室内餐饮油烟治理由市食药监局牵头,露天烧烤规范取缔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五)禁燃。
      26.严查秸秆焚烧。严格落实《安康市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要求,以月河川道为重点,切实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地带、重点时段督查巡查,严格执法,上限处罚,确保全市火点数量持续下降。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确保全市秸秆综合利用能力不断提升。(秸秆禁烧由市环保局牵头,秸秆综合利用由市农业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27.严控烟花爆竹燃放。认真落实《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12月15日前,划定以城市建成区为禁售、禁燃、禁放区、以城市规划区为限放区的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并公告。切实抓好日常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巡查执法工作,从严查处烟花爆竹燃放违法行为。(市公安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六)增绿。
      28.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造林绿化50万亩以上,重点区域绿化5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5万亩;科学预防、处置森林火灾和松材线虫病害,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在65%以上。(市林业局牵头,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
      29.建设绿色交通走廊。持续推进交通道路沿线绿化工程建设,加大国道、省道等道路补植增绿力度,提升绿化、美化水平,降低道路扬尘污染。(市交通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30.加强生态修复与治理。大力发展绿色矿业,严厉打击秦岭南麓和巴山北麓非法开山采石、采矿等行为,严查采石场、矿区作业扬尘污染,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市国土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三、加强应急管理
      31.加快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建设。市县两级要加强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市级率先实现空气质量72小时精细化常规预报和168小时潜势预报能力。(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各县区政府负责)
      32.及时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落实《安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明确应急防范重点,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10月31日前,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负责)
     四、保障措施
      33.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市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按照本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好辖区和本行业实施方案,量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措施,于2018年6月中旬前报市政府并抄送市环保局。各有关部门要对牵头和负责的工作制定实施细则,加强督办,认真落实,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县区政府、市级各有关部门负责)
      34.强化环境网格化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完善市、县、镇办、村组(社区)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切实做到“网格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执法零容忍”。(市环保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35.强化巡查执法和专项督查。对重点防治时段开展巡查执法和专项督察,运用好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切实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市治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中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政府负责)
      36.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及时下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完成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及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等环保能力建设资金配套任务。(市财政局负责)
      37.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体,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社区、街办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绿色生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各县区政府负责)
      38.加强工作调度。各县区、市级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逐月确定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督办,每月25日前向市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章建义,电话:3291209)报告当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当月的重点任务计划。市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各县区政府、市级各相关部门负责)
      39.严格考核问责。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空气质量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对督查、巡查中发现施工工地没有达到“6个100%”要求的,每发现一例,从监管部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扣减0.02分;在秸秆禁烧督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冒烟火点,从辖区县级政府和责任部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扣减0.01分;对禁烧工作做得好且未发现一处冒烟火点的,在年度污染减排目标考核分值中加0.1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按时上报市治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予以责任追究。(市考核办、市环保局、市纪委监委负责)


      附件:1.2018年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标任务表
          2.2018年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表
         3.2018年燃煤锅炉(含茶水煤炉)拆改任务表
         4.2018年散煤加工厂(销售网点)统计表
         5.2018年物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任务表
         6.2018年涉气重点监控企业(含砖厂)任务表
         7.2018年机动车维修(含4S店)废气治理任务表
         8.2018年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任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