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刘元世同志在全市高铁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文号 安政通报三十期 公开日期: 2018-05-31 16:48
    有效性 有效

    刘元世同志在全市高铁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  

    (2018年5月18日)

      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高铁建设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听取高铁办当前工作情况汇报,按照市政府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我市高铁建设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秩序的加快速度向前推进。刚才,锡宝同志通报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打算,谈的很具体,措施比较实,我完全同意。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安康车务段、汉滨区政府、旬阳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工作做了发言,讲的都很好。听了大家的发言,使我更加充满了信心。下面,在大家讲的基础上,我再强调几点意见,切实抓好高铁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首先,要充分认识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对安康历史、对安康人民、对安康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高铁项目建设。
      未来市场经济的竞争,是科技、信息和人才的竞争,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安康市而言,当下区域竞争表现为产业竞争、城市形态竞争,最为迫切的还是尽快破解交通瓶颈制约问题。试想一下,在科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一座城市还不通飞机、不通高铁,是无法与拥有飞机、高铁的其他城市进行竞争的,会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因此,高铁建设对于安康而言,是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迫切需要,是安康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我们这一届政府应担负起的责任和使命。因此,西康高铁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郭书记、赵市长在多个场合和会议当中,强调要抓紧推进高铁建设。今年3月1日市政府全体会议上,赵市长对高铁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在1个周的时间内成立了高铁办,抽调了工作人员,落实了办公场所。为了进一步强化对高铁工作的领导,本月初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酝酿,按照“人岗相适、利于工作”的原则,为高铁办配备了常务副主任。昨天市政府又印发了调整领导小组的通知。这些都足以说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铁建设工作。
      二是全市人民有强烈期待。只要谈到高铁,想必每一位安康人都会为之兴奋。现在安康境内虽然有铁路、有高速公路,还有国道,较之过去相比,交通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是,与邻近的汉中市、十堰市、万州区等兄弟城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汉中已开通高铁,一时间把成都、西安的距离拉的很近。而我们安康,高铁还在筹建阶段。同为陕南人民,老百姓会有强烈期待。作为地方政府,我们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切实做好高铁建设的各项工作,早日开工,尽快建成,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是项目建设本身容不得半点懈怠。高铁项目不是坐着等着来的,需要付诸于实际行动,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从国家大项目建设的一般规律来看,除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必须启动实施的项目外,一般纳入国家规划的项目,哪个项目前期进展快、哪个项目条件相对成熟,哪个项目就会往前列,并重点支持。昨天刚刚接到消息,省政府与铁总两方面主要领导围绕我省西延、西十、西康、延榆四条高铁建设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效果很好,铁总同意我省四个高铁加快推进并开工建设。由于省上资金有限,将根据资金情况年内开工建设两条,力争三条。而榆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致争取西延和延榆两条高速同步开工。省上明确要求西十高铁年内必须开工。因此,虽然西康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相对较快,但依然不能有半点松懈,必须把前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想方设法把时间往前赶、把工作往实做。要加大向上呼吁和汇报争取力度,将西康高铁优先列入今年省政府建设计划,并全力以赴创造开工条件。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务,理清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分工,确保高铁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平稳快速推进,如期实现既定工作目标。

      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对高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正式文件已经印发了,新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充实了人员。关于高铁办的具体任务,赵市长也作了明确,要求目前主要抓西康高铁、桐旬高速和安康火车站改造。这三个项目也分别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西康高铁安康实验段力争今年开工,最迟明年开工,保底是“十三五”期间开工,把底给大家交了,但我们的工作要按今年开工来做;桐旬高速公路明年年底前开工,但我们要把前期工作尽量往前做;安康火车站改造项目已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重点既有客站改造项目,今年年底前要开工。刚才听了大家的汇报,前期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但要如期实现市政府确定的新目标,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需要大家一起作出巨大努力。
      一要明确工作思路。关于当前工作,总体思路是三句话,即:转起来、跑起来、动起来。关于“转起来”,就是高铁办这个机构要高效运转起来,要建立工作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抽调的人员,要按照市政府要求,与原单位脱钩,在现单位进行考核。若人员不足,可根据工作需要再予抽调补充。关于“跑起来”,就是要加大向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以及省政府、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方面的汇报争取力度,要有持之以恒、钉钉子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充分做好常驻北京、常驻省城的准备。我作为分管领导,需要我出面的,我将义不容辞。关于“动起来”,就是通过大家实实在在的工作,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创造条件确保项目能早日开工建设。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关于高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高铁办的职责,我们在领导小组文件当中已经明确。如何确保高铁办工作高效运转,必须明确内部责任分工。要通过分工,明确责任,使每项工作有人具体去抓、具体去推动、具体去落实。当然,分工只是相对的,分工不分家,重要的工作仍然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团结协作、人人出力,加强沟通协调,既有分、又有合的开展工作。市高铁办要尽快印发一个内部分工文件。
      三要加强协调配合。重大项目建设不是高铁办一家的事,是全市的大事,各相关方面要加强配合支持。高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涉及资料提供、手续办理、矛盾调处、环境保障等事宜,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响应和支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第一时间提出来,并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决不能置之不理、久拖不决。市高铁建设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第三,关于当前几项具体工作。
      借此机会,我把当前需要推进的几项具体工作作以安排。
      一是由市高铁办负责,抓紧起草报告文件,本月20日前完成,月底前分别赴省发改委、省交通厅、西安铁路局衔接汇报一次,这项工作赵市长日前也有专门安排。省上汇报后,还要赴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进行汇报,市高铁办要提前做好准备。关于2018年全年的工作,高铁办要尽快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形成工作方案,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二是由市发改委负责,尽快落实高铁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正常运转。
      三是由市规划局负责,主动介入,做好西康高铁线路设计与城市建设规划的衔接。市高铁办要及时主动的提供相关信息。
      四是由市财政局与市交通局共同商议,根据省上的资金文案,尽快制定西康高铁项目资金筹措及出资方案报市政府研究。
      五是关于西康高铁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由市国土局牵头负责,汉滨区、旬阳县、高新区具体落实。涉及安康高铁站的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由安康高新区全权负责。市国土局要抓紧拿出具体工作方案。
      六是汉滨区、旬阳县、高新区负责,各相关镇办具体落实,提前启动西康高铁、桐旬高速沿线的规划管控工作。要根据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要求,依法依规停止一切民房、建筑物、构筑物和项目审批,包括养殖场等产业园区在内,通过加强政策宣传,从严进行管控。
      同志们,西康高铁是安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路,真诚希望在座各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协调配合,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西康高铁等三个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尽快造福安康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