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2018年全市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0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8-05-15 10:32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2018年全市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5月10日  根据录音整理)

      市防汛指挥部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水库、电站、堤坝安全度汛工作。刚才,省水利厅拴虎厅长从认识风险、落实措施、安全责任三个方面传达了水利部鄂部长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讲话精神,也通报了今年全省防汛形势,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我市水库、电站、堤坝安全度汛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一定要到位。今年4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防汛防滑工作会议,俊民市长对我市防汛防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4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和我召开了安康城区防汛包抓部门深入开展“三到户”活动动员大会,对安康城区防汛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我们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度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尤其是水库、电站、堤坝安全度汛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是全市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听骂声、不要听哭声”,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准备,要把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各类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及时部署,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打赢今年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二、责任落实一定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新时期“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多责”的责任制,把水库、电站、堤坝作为全市安全度汛首要工作重点抓实、抓好、抓牢,逐级、逐库、逐站、逐坝明确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形成层级负责协同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每个水库、电站务必在5月底前逐一落实党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并在防汛网上进行公示公告。每个责任主体、责任人要下真功夫、大功夫,严格按要求在位履职,将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质储备、防洪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
      三、隐患排查整治一定要到位。会后,各级各部门、各防汛责任人要围绕全市水库、电站、堤坝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对工程设施运行、日常维修养护、汛期调度预案、抢险队伍物资、应急度汛准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将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限期整改,挂牌督查,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将隐患消除在萌芽。要抓住主汛期来前这段时间,加快病险水库除险修复进度。根据“谁检查、谁负责,谁督查、谁报告”的原则,5月底前完成全市每个水库、电站、堤坝排查整治工作,并将排查整改情况报市防办备案。
      四、完善预案一定要到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工作方针。按照实用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有针对性的完善水库、电站抢险、调度和群众转移预案。尽可能对各种洪水情况下出现的险情、灾情做到心中有数,能及时妥当的予以处置。预案中的人员转移方案也必须进一步细化,什么情况下转移?怎么转移?转移到哪?必须明确、详细,保证预案实用、科学、有效。
      五、安全管理一定要到位。做好汉江防汛度汛工作,要突出做好水库、电站、堤坝安全管理工作。《中国历史大洪水》记载,1975年8月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竹沟、田岗两座中型水库,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内相继垮坝溃决,造成了世界上破坏程度最大的水库堤坝灾害,这是血的教训。我们一定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不断健全完善护坝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水库、电站管理调配能力,做好上下游梯级电站安全调度管理。市防指要按照入库洪水量级范围指挥调度权限进行调度指挥,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各大中水库要严格实施科学调度计划,用好低水位运行、分期控制入库水位、预泄腾库等有效调控手段,有效减轻汉江下游防汛压力。
     六、督查追责一定要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市县区防汛指挥部要建立健全水库、电站督查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等各项纪律要求,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
      同志们,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县区各部门各责任主体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从严、从细、从快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