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强“三变”促脱贫

    作者:刘小虎 陈进花 曾敏 时间:2018-05-22 09:52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是农村‘三变’让我结束了常年在外奔波的生活,现在在园区里干活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两万多块钱,加上自己的20多亩承包地入股冷水昌居现代生态示范园区,每年分红又是3000多元。这样在家门口既照顾了家里老小,又有了稳定收入,让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冷水镇三院村贫困户李明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白河县地处秦头楚尾,山陡地贫,资源匮乏,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21万总人口,2017年底在册贫困户16164户42645人,贫困发生率达22.81%,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缺失发展要素的贫困户稳定增收,该县以产业脱贫为抓手,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有效扩面的总体部署,在基础较好的镇村于2017年先行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明确了茅坪镇田湾村、仓上镇天宝村、冷水镇三院村3个村为省级“三变”改革百村示范工程,以及12个县级示范村,财政投入619万元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

      资源活,产业兴,农民得实惠

      仓上镇天宝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自建设以来,充分运用“三变”模式,园区负责投资、管理和经营,吸引农户用土地入股,与农户签订种养殖订单合同共同合作发展种养殖产业,构建了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既降低散户规模小的市场风险,又增加农户收入,极大的调动了农户参与“三变”改革的积极性。目前,园区累计流转土地2000余亩,林地4000余亩,累计支付流转费用达1000余万元。结合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实现天宝三组贫困户“零元”入住裴家社区,通过返聘农民回园区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形成了“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山区独具特色的天宝模式。
      该县紧紧围绕助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创新,在试点村积极成立互助资金协会,将互助资金协会与“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依托已建成的4个省级、23个市级和48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35家家庭农场、28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整合农村闲散土地、林地等资源,使资源变资产。通过搭建“入股分红”平台,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实现‘死钱变活钱、小钱变大钱’。

      抓党建,聚力量,创新得发展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通过激发内生动力,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茅坪镇田湾村党支部坚持把“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思路落实到改革行动中,在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大胆提出“支部+新型经营主体+三变+贫困户”的创新模式。通过支部牵线搭桥,外出返乡创业能人汤海成立的田湾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主动承担起“三变”经营主体的责任,由村委会牵头把30万扶贫试点收益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村委会筛选30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户股本1万元,协议期内,每年按照股本的10%给贫困户分红。在田湾村生态茶园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发展茶园面积4000余亩,吸纳106户贫困户入社,让30户贫困群众成功转变为“股民”。
      田湾村仅仅是白河县创新模式推动“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农工部和县农林科技局的支持指导下,继续发扬“三苦”精神,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参与"的原则,积极探索“三变”发展新模式,凝心聚力推进,在全县形成种、养殖加工、生态循环、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生态产业链,同时将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结成利益链条,通过整合有效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等方式,盘活了农村资源,拓宽了扶贫开发新路子。

      强改革,重突破,农村得繁荣

      提起双丰镇孔城村,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白河县的一个后山村,也属于深度贫困村,自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孔城村紧抓改革机遇,立足地域实际,不断寻求转变和突破,按照“系统谋划、全面推进”的思路,以产业扶贫为载体,以资源为基础,坚持“群众主导、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持续增收”四项原则,将集体和个人资产股份量化后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以此为平台与经营主体联合进行经营活动,获得了不错的效益,创造了农村繁荣的“第二次革命”。冷水镇三院村通过“三变”改革,吸引返乡能人创业,成立了盛源、绿源、鑫源种养殖业合作社,昌居农业公司、宏利源制衣厂等5家市场主体,流转土地4000多亩,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和中药材,使农民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闲散的劳动力能够就近就业,达到“三个80%”,即搬迁80%群众、流转80%土地、解决80%劳动力就业,初步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出了“还山上生态林、建山下新社区、办社区新工厂、育时代新农民”的农村发展之路。
      白河深刻领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三变”改革的基本要求、主要内涵、关键环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让1.6万亩耕地、0.8万亩林地资源变资产,1271户3812人实现农民变股东。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农民收入的不断增长,“三变”改革正在成为推动白河乡村振兴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