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镇坪县打造“五个中心”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作用

作者:黄大陆 周继超 时间:2007-11-10 09:40 来源:中共镇坪县委组织部 【字体:

为充分发挥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镇坪县采取切实措施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使用,确保资产效用最大化,使之成为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中心。

一是规范办公,打造村级政务中心。各村统一设立了“五室三点”,即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警务室和党员电教播放点、远程教育点、为民服务代办点,加快村级组织“机关化”管理步伐,实现村干部集中办公,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推动民主,打造村民议事中心。在村级活动场所开辟党务、村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栏,设立意见箱和村干部联系电话。定期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参加政情民意互动会和议事决策会,对新农村建设、扶贫资金发放、集体土地承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决策,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对重大决策事项、村“两委”民主评议及述职述廉情况、财务状况、重点工程项目、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情况、支农惠农政策等相关内容及时进行公开,使村级工作更好地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三是改进作风,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了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保证一个周至少有3天以上的时间有村干部在活动室值班,接待上级组织检查、群众来访,帮助群众代办证件、证明,使村干部在处理日常事务中不断地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普遍建立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并统一制作成牌子上墙,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干部服务帮到底”。

四是增强素质,打造教育培训中心。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劳动力转移培训班,并充分利用电化教育这个有效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培训,着力培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农民。目前,全县78个村共建成了62所“村级培训学校”,以村活动室为主课堂,聘请农牧畜等方面的技术专家56人、乡土致富能手125人任“讲师”。活动室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全县共培养各类农村技术人才753,80%的农村党员掌握一至二门致富本领。同时,以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为辐射点,积极推动“支部+协会”产业模式的发展。曾家镇琉璃村2006年成立的绞股蓝协会,至今已有会员37人,今年为农民签订回收合同78份,销售绞股蓝68吨,实现销售额17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300元。

五是促进和谐,打造文化娱乐中心。把完善配套设施作为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的重点,增强了活动场所的整体功能。部分村建有篮球场,条件较好的一些村还购买了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满足了农民的文体需求。上竹乡庙坝村还通过自筹资金购买、包村单位捐赠书籍等办法,建成了存书500余册的“三农书屋”, 定期组织群众学习,为农村党员群众“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丰富生活”提供了精神食粮。县有关部门在农闲季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满足农村群众对内容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渴求。

| 责任编辑:ak_x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