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四班长的“长兴”之计

    ——记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工作队长张喜贵

    作者:佚名 脱贫攻坚 时间:2018-05-17 10:4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天上有云,地上有“纹”。雨后的晴空一片湛蓝,长兴村烤烟地里的道道“指纹”经雨水洗礼过后显得格外清晰。天气转晴,张喜贵迫不及待要去山上看看。
      “钟老板,今年李子结得过密会不会影响生长啊,请你今天务必到村上来一趟。”张喜贵站在长兴村三组的李子园里,掏出手机给李子园的负责人钟家松拨通了电话。
      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是南区偏远的高山村,海拔900多米,距离集镇22公里。全村有村民244户716人,贫困户83户200人。村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传统农业获得收入,增收十分困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5年10月,张喜贵派驻到长兴村担任工作队长。这里山高路远、产业落后,脱贫攻坚这道“难关”该怎么过?刚到村上的时候,张喜贵整天愁眉不展。
      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点,他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村上能带头、懂技术的人太少了,只有把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请进来,我们才有路可循。”张喜贵说道。
      结合长兴村的地理环境,张喜贵引进城关镇的能人钟家松到村发展四川翠李订单种植,他还带领村干部、工作队员和农户代表到四川省成都市茂县特色农业园进行李子种植、培育考察学习,并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入社共同发展。
      有了牵头合作社和订单销路,有了能人带动和村民参与,短短两年的时间里,长兴村建成了2000亩的李子示范园。
      “特色主导、长短结合、多业并举”是长兴村发展产业的思路。张喜贵多次到兄弟镇村学习借鉴,还主动与本镇和其他乡镇的农村企业能人请教。如今的长兴村一改往日“荒地半山”的景象,辣椒、烤烟,红薯、高山西瓜等特色种植产业也在村里“落地生根”。

      “火车要靠车头带”
      “不懂春耕生产当不了农村干部。”张喜贵在一次学习交流时,见到城关镇堡子的支部书记亲自给贫困户指导西瓜种植,深受启发。回村后,他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做出成效让村民信服。
      “我采纳了张队长的建议,利用上党课、开大会的机会,组织干部和党员学习农业技术,让他们也变成技术员,解决了农户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拉近了干群、党群关系。”长兴村支部书记薛源说道。
      “小张你人勤快,肯钻研,相信在你的带动下,你们组上的产业能红火起来。”张喜贵鼓励着新担任五组组长的“种瓜能手”张吉义。
      长兴村积极响应“能人强村”战略举措,将致富能人推选为村干部,建强村级班子,稳步推进村级发展。

      “众人划桨开大船”
      “王大哥,你在忙啥呢?”三组的王德富在地里除草,张喜贵乐呵呵地跟他打招呼。
      “四班长,你们来了啊,到屋里坐会儿吧。”王德富停下手中的活儿回应道。张喜贵年轻时当过兵,曾在部队上任班长,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四班长”,因此和他关系要好的村民都这样称呼他。
      “他叫王德福,儿女都在外头工作,人非常勤快,赶着天时干农活,庄稼、养牲都整的相当不错。老爷子今年68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但是想到他那么大年纪要背山货上街去卖,我很不放心。”
      王德福是非贫困户,张喜贵为了帮助与他一样的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联系了陕西嘉盛公司、后柳李鲜食品加工厂等农业企业上门收购,此举让农户们很是感激。
      张喜贵说:“穷则思变,村上要彻底改变面貌,只有全体村民齐头并进、你帮我带才行。”谈到发展规划,张喜贵决心十足。他介绍,未来三年,长兴村的李子示范园规模将扩大到5000亩,农民自主创办家庭农场增加到20个,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稳定传统农业,大力发展果树经济,将长兴村打造成市级生态农业示范村,借助中坝大峡谷-熨斗燕翔洞旅游环线开通的机会,赏花品果、休闲观光、民俗体验的乡村旅游能让长兴村“长久兴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