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紫阳公安局“135+N”执法办案新模式助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31072 发布日期 2018-05-11 10:3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紫阳公安局“135+N”执法办案新模式助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
【字体: 分享:
  今年来,紫阳县公安局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以大数据为牵引,以综合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支撑,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大力推进执法权利运行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形成了“135+N”执法办案新模式,有力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推出一站式办案,打造办案中心升级版。以办案中心升级改造为契机,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智能覆盖,全新的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机关执法警种、城区派出所、距离城区较近的农村派出所所有刑事案件和适用行政拘留的行政案件全部进入办案中心办案。所有案件的办理从接处警、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候问、辨认、讯(询)问、案件研判、指挥研判到送押形成一个闭环式的流程,每个环节均制定规范标准、刚性要求和可回溯记录,把执法办案与信息采集录入、合成作战、大数据应用融为一体,最大限度整合执法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能。一站式执法办案模式,通过全方位人身安全检查、全过程风险智能预警,全面杜绝了各类执法安全事故,守住了执法安全的底线
  二、组建三支队伍,为执法办案提供强力保障。组建办案中心专业管理队伍、法制审核队伍和法律援助队伍进驻办案中心。专业管理队伍负责进出办案中心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登记、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保管、涉案财物物证扣押管理、嫌疑人看守、集中送押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法制审核队伍与办案中心工作同步进行,开展执法巡查、法律文书审核、刑事案件的报捕起诉等工作。法律援助队由多名执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成,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最大限度的法律服务,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合法权益。三支队伍同步上案,减轻了民警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一线办案民警的普遍好评。
  三、建设五个中心,实现执法办案数据大整合。法制大队下设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执法音视频管理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和智能案卷保管及集中办案中心。按照“大数据+智能化+大整合”的思路,办案中心实现“一站式”办案;案管中心完成受立案制度改革;执法音视频管理中心负责全局各单位的执法音视频管理、视频巡查及执法监督;合成作战中心为执法办案提供各项大情报、大数据分析及研判;智能案卷保管及集中办案中心负责刑事案件“两统一”及案卷保管。五个中心实现无缝链接、资源共享、融为一体,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倒逼公安民警依法、全面、规范收集、审查证据,确保了办理的每一期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有效提升了执法质量。
  四、完善N项机制,确保执法权力规范运行。配套建立完善办案中心运行机制、大情报合成作战机制、办案民警法制教育培训机制、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简易刑事案件和解快速起诉审判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及办案责任终身制等多项机制,全方位服务执法实战,为执法办案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同时,拓展合成作战、集中送押、律师援助、远程讯问、指挥研判、医疗救助、集中办案、案卷管理等功能区,建设智能管理平台和智能化执法辅助平台,力求达到执法流程再造、数据融合共享、资源整合运用,有效破解了困扰公安执法的“顽疾”,执法更加规范,成效更加明显,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