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山之茶”紫阳民歌首次走进西安音乐厅

    作者:陈刚 时间:2018-05-16 09:5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当古都西安与汉唐贡茶重逢,当紫阳民歌与流行民谣相遇,不仅是茶与歌的传承和创新,更是朋友与知音的相聚和互动。5月14日晚,由安康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农业厅主办,中共紫阳县委、紫阳县人民政府、安康市旅发委、安康市文广局、安康市农业局、安康市文联等单位承办的“山之茶”─2018西安·紫阳民歌音乐会在素有陕西最高音乐殿堂之称的西安音乐厅精彩举行。县委书记赵立根致辞,县长陈莲主持。
      本次音乐会是紫阳民歌首次走进西安音乐厅,旨在抢抓紫阳富硒茶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机遇,对紫阳富硒茶、紫阳民歌以及紫阳生态旅游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充分展示新时代紫阳人民开放发展、追赶超越的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赵立根在致辞中说,紫阳是一个神奇美丽、充满生机活力的地方,紫阳文化底蕴深厚,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融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民歌之乡”。紫阳民歌根植于紫阳人民生活、滋养着紫阳人民心灵,铭刻着紫阳儿女追求幸福、向往美好的奋斗历程,记录了一方山水的故事、文化和生活,是紫阳人民在长期的劳动中创造出来的艺术瑰宝。近年来,我们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文旅兴县之路,一直致力于紫阳民歌的传承、弘扬和创新,相继创作推出了民歌合辑《巴山汉水情》《紫阳茶歌》和紫阳民歌剧《王二嫁嫂》《茶山情》等一批精品力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紫阳民歌传播空间和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使更多的人了解紫阳民歌、喜爱紫阳民歌,让各界朋友更好地认识紫阳、关注紫阳、走进紫阳、品味紫阳。热忱欢迎各界朋友相约紫阳,问道养生、品茗听歌、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陈莲表示,紫阳是一片充满诗意与浪漫、孕育神奇与希望的土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紫阳人,充满了对生活的激情与热爱,世代与茶相生、与歌相伴。今晚,我们带着紫阳富硒茶的香醇甘甜,带着紫阳民歌的悠扬韵味,带着紫阳人民的深情厚谊,满怀感恩走进西安音乐厅,用茶香歌韵奉上一城山水人文,充分展现新时代紫阳不断向前的年轻姿态。
      音乐会在一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紫阳民歌《年年有个三月三》中拉开帷幕。随后,优秀青年歌唱家程璧、赵鹏、曹容千以及紫阳本土民歌手夏清华、黄杰、金苗等依次登台表演,权春国、唐文生两位民歌手用清唱的方式现场演唱了特色紫阳民歌,用歌声向八方宾朋发出诚挚邀请,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郎在对门唱山歌》《送饭调》《汉江打渔人》等一首首原汁原味或改编的紫阳民歌和《山之茶》《文笔晚钟》民谣歌曲同台演绎,精彩的弹唱和婉转的曲调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程璧的《晴日共剪窗》《思故乡》仿佛带你回到童年,回到小小的四合院,有奶奶陪伴的日子,闲适美好;赵鹏用他录音室级别的声音,演唱了经典曲目《在水一方》《山茶花》。
      紫阳民歌传承人夏清华与优秀民谣歌手程璧联袂献上紫阳民歌《久不唱歌忘了歌》,这是民歌艺术家与民谣歌手的完美融合,碰撞出惊艳的艺术火花,更把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演出在《小城故事》的优美旋律中圆满落幕。
      整场音乐会分“紫阳景之美”、“紫阳人人爱唱歌”、“紫阳山之茶”三个篇章,不同的篇章讲述不同的紫阳故事,突出展现了紫阳的民歌、茶、山水等特色元素。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参演艺术家致敬。现场观众沉浸在音乐的盛宴中久久不愿离去。
      省市有关厅局领导,省文化艺术界的艺术家、工商企业界代表、茶业届专家学者、曾在紫阳工作的老同志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000余人聆听了音乐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