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全市森林防火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8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文号 督办通报第二期 公开日期: 2018-01-24 17:11
    有效性 有效

    全市森林防火暨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为切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1月2日至5日,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区(镇坪县因遇暴雪天气道路结冰封闭未进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督查组随机抽查了19个镇、10个村(社区)。从督查情况看,多数县区认真按照省、市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及时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落实了工作责任,加强了应急值守,开展了宣传教育,防火措施比较到位;并签订了“双线”目标责任书,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和疫木除治,上报了疫情。
      二、存在问题
      (一)森林防火方面
      1.责任落实不到位。宁陕、石泉、汉阴县部分镇没有按时“零”报告火情;汉滨、紫阳、白河县区森林防火值班有待加强,值班记录、报告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平利县城关镇、广佛镇无专职森林防火人员,村与组没有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未与中心学校以外的学校签定森林防火教育责任书,没有将森林防火明白卡发放到村组农户;值班记录不全,相同值班人员签名字体不同,记录本记录与森林防火无关内容,涉嫌应付检查。岚皋县佐龙镇村与组未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未与各学校签定森林防火教育责任书,值班记录签名有代签情况。宁陕县部分镇办档案归档不规范、查找困难,筒车湾镇无森林防火制度。石泉县森林防火综合治理项目推进缓慢,影响全市进度,村级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未明确年度,森林防火档案管理亟待规范。汉阴县涧池镇镇村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不完整,镇政府未盖章也未签字。白河县构扒镇没有落实“五类人员”监管责任,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4日未安排防火值班。旬阳县棕溪镇2017年12月下旬才组织张贴防火宣传资料。
      2.扑火队伍管理不到位。平利县城关镇应急队相关文件未登记扑火队员联系电话,未开展防火演练。岚皋县蔺河镇未开展防火演练,电话抽查的草垭村扑火队员在外地务工,难以应对突发火情处置;佐龙镇防火器材库不能及时打开。汉滨区、紫阳县防火队伍培训、演练尚需加强。
    3.防火投入及保障严重不足。各县区森林防火经费均未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只临时安排少量工作经费。森林防火专项编制被取消,无专职森林防火人员。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薄弱,无防火应急救灾车辆,无现代化灭火手段,无预警监测系统和防火信息传送平台,扑救能力严重不足,管控手段落后。
      (二)松材线虫病防控方面
      1.经费保障不足。汉滨、石泉、紫阳县区未将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2.枯死松树清理进展缓慢。汉滨区仅清理18251株,占总任务的31%。石泉县仅清理3652株,占总任务的30%。
      3.伐桩处理不规范。石泉县在清理枯死松树后,对伐桩一次性进行覆膜、药物处理,不符合《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要求,存在伐桩漏处理隐患。
      4.秋季普查数据不实。紫阳县上报的2017年秋季普查发现枯死松树3657株,但近期县农林科技局组织技术人员再次调查时发现枯死松树多达20273株,实际枯死数量远大于秋季普查数量。
    5.防控力量严重不足。县、镇对防控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不同程度地存在队伍弱化、专业技术力量严重不足、防控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防控工作单靠林业部门,工作力度不大,存在畏难情绪。 
      三、督查要求
      1.切实高度重视。各县区政府要把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定期督导检查。要强化经费保障,明确镇办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疫机构和兼职干部,开展经常性防火和疫木除治工作。
      2.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及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四包一联”责任制,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3.严格火源管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组织动员辖区森林防火队员、天保护林员、林业检查员、生态护林员加强护林检查,要在林区要道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对进入林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并收缴火种。各镇办和村民委员会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经批准的野外用火,必须事前打好隔离带,事中严防死守,切实做到火不熄、人不离。林区经营单位和工矿企业,必须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明确责任人。
      4.加强宣传教育。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出动宣传车、刷写宣传标语以及微信、网站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和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各学校要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火和预防森林火灾的自觉性。
      5.强化队伍建设。要以镇为单位,以民兵和青壮年为主体,组建一支森林消防半专业化队伍,并做好培训和演练,配备必要的扑火工具,一旦出现森林火灾,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能灭火。
      6.认真落实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畅通信息渠道,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做好报告记录和归档备查,坚决杜绝有事不报、大事小报问题的发生。
      7.严格责任追究。春节前,各县区要对辖区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大对责任落实不力、不履行工作职责、故意瞒报少报迟报信息等问题的问责力度,加大对火灾肇事者的惩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