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技能培训让群众端上“铁饭碗”

    作者:余兴福 杨涛 时间:2018-05-08 08:1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不下井,不挖矿,干修脚,把业创,发家致富更稳当。”一句在紫阳县随处能听到的顺口溜格外引人注意,这都源自紫阳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免费技能培训。
      紫阳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有在册贫困户3.1万户9.68万人,常年有8万多外出务工人员,绝大部分人未受过职业技能培训,大多从事苦、累、重、脏且收入低的工作。
      如何把贫困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紫阳县针对大部分群众劳动力素质不高,劳动技能短缺,自主创业能力较弱等实际,特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需求,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大力实施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订单定向免费技能培训,形成了“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紫阳技能脱贫模式。
      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紫阳县将技能脱贫作为全县“八大脱贫工程”之一,每年将免费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20件城乡实事,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职教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培训基地,每年拿出500万元培训资金,出台“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减轻参训人员负担,激发参训热情。
      2014年,紫阳县与远元集团签订2万人用工协议,该集团成为同紫阳县合作开展技能培训的首个企业。双方约定,由县政府提供培训资金和培训场地,负责组织生源,远元集团提供授课教师、实训用品和就业岗位。学员培训结束后安置就业,且工作环境均在室内,为贫困群众端上了稳定脱贫致富的“铁饭碗”。
      修脚足疗技能培训之外,紫阳县还将免费培训范围扩大到特色烹饪、家政月嫂、建筑劳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先后与安康康嫂家政服务公司合作开展家政月嫂培训,联合县烹饪协会、县茶业协会开展特色烹饪、茶叶生产技术、茶艺培训。培训机构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出具就业待遇承诺书,明确最低工资、工资计发、生活待遇等保障条款,确保培训后及时就业。对吸纳培训结业在册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县内重点企业,按每人500元奖励企业,鼓励企业多用工、多用本地贫困工。同时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提供贷款担保或贴息,既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又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扩大就业。
      2014年以来,紫阳县共开展技能培训287期2.1万余人,实现就业1.6万余人,带动近80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不少贫困人口还实现了“一年脱贫、两年建房、三年买车”目标,免费技能培训已成紫阳脱贫攻坚“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