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8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28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8〕32号 公开日期: 2018-04-30 11:1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反映。为全面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根据《〈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中国制造2025〉安康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产业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快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我市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工业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初步形成了以专用车、汽车零部件、电梯等特种设备、船舶制造、农机制造、节能环保制造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并在省内具有一定的特色。全市现有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61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9.9%。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企业总产值135.0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9.75%。随着南水汽配、奥邦锻造、普瑞达电梯、通用机械等一批企业采用业内领先的设备加快改造升级,并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为安康工业向产业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抓手。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以《中国制造2025》实施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建立“市级统筹、县区主导、企业主体、园区承载”的工作机制,走“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延伸链条、扩大规模、做强配套”的专业化协作配套之路,树立差异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理念,按照“大力引进整车、专用车打造特色、零部件提档升级、机电制造拓宽用途、电子设备适应市场、特种设备促销拓产、培育发展先进制造”的发展思路,坚持扩大规模与做优结构相结合,发展终端产品与强化配套相结合,研发制造与拓展服务相结合,壮大本土企业与引进外部企业相结合,加快建设省内装备制造强市。
      (二)发展目标。在加大现有装备制造企业改造升级力度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十三五”期间,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0%,培育过20亿元企业2 户,过10亿元企业5 户,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100户。到2020 年,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230 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12%以上,培育创建2-3 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3-4个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区。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14%左右,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提升。
     三、发展重点
      (一)专用车打造特色。依托我市现有专用车企业,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和技术改造,拓展品种,扩大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企业盘活、产业集聚和产能培育。重点发展环卫设备及车辆,加快发展道路养护清障、冷藏保鲜、矿山运输、工程车辆、特种工程汽车等专用车,深度发展城市建设及管理车、物流类专用车系列品种,促使产品向差异化、特色化、专用化领域发展。支持旬阳宝通紧跟陕汽集团战略转型,抓住重卡市场日趋回暖和城镇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快年产1万辆专用车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达产达效,释放产能。坚持细分市场,走特色发展道路,重点发展重卡自卸车、轻量化自卸车、水泥搅拌车、高压清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天然气运输车、管道疏通车、环保渣土车等产品,加强大厢、多功能专用车、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货四大战略支撑。支持白河俊达汽车和神达汽车加大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技术,加快技改升级,尽快盘活资产,恢复生产。
      (二)零部件提档升级。鼓励和支持南水汽配、奥邦锻造、通用机械、亨通铸造等汽车零配件骨干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业务范围。重点发展轻量化结构件、轮毂轴承、变速箱齿轮、曲轴、传动系统、制动器总成、紧固件及其他精密锻件,鼓励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制、应用和产业化。鼓励企业参加各类整零配套对接活动,力促更多企业成为东风、陕汽、比亚迪、吉利等省内外龙头汽车公司的配套伙伴。加快轻量化结构件生产线、铝轮毂生产线建设,抢占市场先机。推广应用高档智能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提升产品精度和质量,不断优化离散型流程设计,积极创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按照“整车企业列清单、政府园区出政策、配套企业做选择”的原则,再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零部件及配套服务项目,壮大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
      (三)全力引进新能源整车项目。盯紧项目线索,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重点目标放在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车上,全力引进和培育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力争引进培育1—2个大型汽车整车项目,带动我市整个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
      (四)机电制造拓宽用途。鼓励和支持机电制造类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开发新产品,适应市场新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鼓励企业积极适应小水电建设,在现有水轮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防洪闸门、各种型号冲水闸门、压力管道等各类水工金属构件生产制造的基础上,向智能化箱式变电站、节能变压设备、配电设备等领域拓宽。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推进我市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都子鼎农机等相关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开发适宜秦巴山区、丘林地带农业耕作环境、作物品种特征的微耕机、节能烤烟箱、脱粒机、磨粉机等特种农机具,特别研发一批针对秦巴山区种植面积较大的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的专用加工农机;支持平利电机利用西交大帮扶契机,开展多用途多品种烘干工艺研究,进一步提升新型节能高效粮食烘干机产品性能,并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合作,积极拓展广西、海南和东盟地区市场,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和市场优势。
      (五)特种设备促销拓产。加强普瑞达电梯与城市改造和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的紧密联系,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紧跟市场需求和技术前沿,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完善电梯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抓紧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改升级,尽快扩大产能,打造我市装备制造企业提质升级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的典范。支持宏达船舶加快新能源环保电动船舶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强研发创新,开发一批纯电动游船、全自动液压驱动打捞船,不断丰富产品链条,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推动恒力装备制造公司加快建设进度,研发生产广泛应用于汽车、舰船制造和钢结构建筑等领域的高端焊接机器人,积极对接市场,实现以销促产,拓展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六)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中省市有关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先进制造企业落户安康,鼓励现有装备制造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加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档升级进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领域。积极发展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生产、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物流设备、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模块化开发制造、精密机械制造、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印刷包装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输配电等新能源装备,高效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产品,实现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强化企业间的产业链合作和技术共享,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七)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紧抓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设备快速发展契机, 主动加强与三星、华为、中兴、联想、彩虹等大企业集团的衔接,力争纳入西安、重庆、武汉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配套范围。加快西北电子信息基地项目建设进度,依托超美特电子科技、博瑞特光电、弈超光电、众辰机芯等规模企业为依托,鼓励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平衡车、儿童早教等智能终端产品。各县区结合当下毛绒玩具产业和社区工厂发展模式,积极承接并发展集成电路封装(IC)产业。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康市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研究审议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强战略谋划,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制定“安康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发展阶段、重点和途径,为加快发展安康装备制造业做好规划引领。筹备建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和智库等第三方组织,引导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决策咨询作用,开展全市装备制造业的咨询诊断、项目评估、投资论证、推广先进技术、组织科技攻关、行业运行分析等服务活动。汉滨、旬阳、石泉、高新等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相对较好的县区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辖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相关工作,并根据本《意见》尽快制定实施办法。(市政府办、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
     (二)狠抓招商引资。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和津陕、苏陕协作契机,以区位、劳动力、优惠政策等有利条件吸引装备制造业大集团、大项目落户安康。加强装备制造项目包装策划,编制装备制造重点产业链招商目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以新能源整车、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终端设备、金属制品加工、通用机械制造、特种设备、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为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高端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深入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对行业龙头企业主动叩门招商,鼓励支持中省市各级国有企业在我市投资装备制造业。对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扶持措施,最高给予连续8年且总额不超过市、区两级财政前5年税收留成额1.5倍的等额产业扶持奖励,给予土地、资金、税费、金融、建设手续等方面倾斜支持, 并给予研发、物流、社保、租金补贴以及贷款贴息、培训资助、厂房代建、贡献奖励、人才奖励等方式予以支持。引导本地民营装备制造企业加强与国内外有实力企业的交流和合作,通过技术转让、人才引进及产权重组等方式,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市招商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发改委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三)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推动产学研联合,紧跟产业技术前沿,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一是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骨干企业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强院地合作、柔性借智引智,鼓励创业创新,加速提升我市装备制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转化能力。二是加快技术改造升级。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的有关扶持政策,在特种设备、核心部件,高附加值零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改造升级,抓好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现代装备的深度融合和综合集成,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增强产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三是推进协同创新。重点支持整机集成制造的龙头骨干企业联合生产零部件的中小企业发展紧密型协同制造模式、工业工程总承包公司联合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服务与制造的新型商业模式、集装备工业设计与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与各装备制造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模式协同创新和制造。四是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健全企业创新投入机制,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投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康市企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等市级层面政策措施,从体制机制上支持、引导、激励装备制造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市科技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四)重视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开展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和股权激励等试点工作,培养一支能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产业工人和技术、管理人才队伍。整合现有教育培养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完善学科配置,扩大培训规模,加大现有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优秀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积极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新型导师带徒”制度,大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定期评选表彰各行业技能领军人物,不断加强装备制造产业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市人社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五)推动集群发展。按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要求,多渠道争取用地指标。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并优先保证重点装备制造项目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对重大项目通过灵活采取投资补贴和产业扶持奖励等方式进一步减少用地成本。旬阳县、石泉县、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和“飞地经济”园区土地、水电、路讯、资金政策等各项生产要素和资本要素要优先向装备制造业倾斜,积极打造规模优势明显、创新创业活跃、科技人才荟萃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吸引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向园区集聚,对县域工业集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内的装备制造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制度,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市工信局牵头,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六)加强金融支撑。鼓励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探索由市财政、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创业投资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发起或建立总额不低于1亿元的安康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基金,采用股权投入、融资担保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政银企合作对接,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落实相关上市融资奖补政策,引导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快股改,支持做大做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用方式,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探索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形式,开展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存货质押等信贷业务,积极推广汉阴县“过桥资金”化解企业还贷周转难题模式。金融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加大对装备制造生产企业和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牵头,市工信局、相关金融机构配合)
      (七)加大财税支持。落实好国家和省上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工业技改等专项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严格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工业稳增长17条措施和支持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采取股权投资、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信用担保、风险补贴等方式,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研发创新和稳产拓销的支持力度。落实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进口税收政策和首台(套)保险补偿、推广应用奖励政策。对在产品、技术等方面获得国际权威机构产品质量与安全等方面的认证和重大产品生产许可,以及获取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的相关认证的企业,经批准或公告后给予30—100万元的奖励。对成功创建中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从省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予以优先推荐和重点支持。扩大市级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从市级产业发展基金中用于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的资金比例不低于支持工业发展资金总盘子的30%,并保持金额逐年适度增长,引导市场主体和生产要素向装备制造业聚集。各县区政府要结合装备制造业发展实际,安排专项资金,根据企业发展的差异性,一企一策落实奖补政策。发改、工信、环保、科技、农业、住建、扶贫等部门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类项目资金,优先用于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比例不低于本部门扶持企业发展项目资金总规模的30%。(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牵头,市级有关部门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八)优化发展环境。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把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意识,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阻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的违法行为,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县领导和部门包抓重点企业(项目)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产品推广应用,积极支持市内装备制造产品参与省市集中招标采购。加强重点装备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内金融、物流、信息、担保等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中省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有关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行政事业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可采取减、免、缓等方式给予支持,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密切关注装备制造企业融资需求,探索实施允许困难装备制造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市政府办牵头,市级有关部门配合,各县区政府负责)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4 28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发〔2018〕32号关于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