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卫生计生局要求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作者:张瑾 时间:2018-04-27 10:09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号: 打印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会上,市卫生计生局要求各县区要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重点人群全覆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市卫生计生局要求,各县区要强化签约服务内涵,制定适宜的签约服务内容,合理设定签约服务基础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医疗质量、改善居民就医体验。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活动,推动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充分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探索将签约人群服务利用情况以及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与团队成员的收入挂钩,各县区县区要在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重点向承担签约服务工作的人员倾斜。要强化签约服务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签约服务的支持力度,强化签约服务信息化支撑。建设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互动平台、家庭医生与上级医院的支持互动平台、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平台。
      市卫生计生局要求各县区在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要把握进度,更要注重质量,数量要服从质量。组建的责任医师团队要相对固定,要做到“三个不得”,不得盲目地追求签约率,不得采取搞运动的方法,不得搞强迫命令;要正确处理重点和普遍的关系,现阶段要集中资源优先向重点人群提供签约服务,要从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入手,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特别是要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应治尽治;要正确处理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卫服务的关系,签约服务既要按照规范要求,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又要对接需求,让群众就近获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坚决防止重医轻防或重防轻医的倾向;要正确处理基本服务包与个性服务包的关系,基本服务包涵盖了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是签约服务的最基本要求,个性服务包是根据居民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按照自愿的原则提供,既不要脱离客观实际,盲目扩大基本服务包,也不能以片面强调个性服务,忽视提供基本服务。
      据了解,2017年,全市组建了签约医生团队1146个,为92.25万人提供了签约服务,签约率达34.91%。其中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了10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6.81%。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139个,已签约77.71万人,总签约率29.3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3.39万人,签约率62.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