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政协:“五项机制 ”激活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作者:王化信 赵彬翔 时间:2018-04-27 08:13 来源:市政协 【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政协坚持以完善“五项机制”为重点,着力打造反映社情民意这个政协履职的“金子”品牌,有效提高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水平,使反映社情民意真正成为了党委政府了解社会情况的重要载体、分析判断形势的重要依据、进行有效决策的重要参考,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越来越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一是完善收集机制,拓宽收集渠道。做好社情民意工作,首先是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只有建立广泛的收集渠道,才能保证信息的源源不断。针对过去收集渠道不畅、信息报送量少的问题,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从各县区政协、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市政协委员中选定40余人专门负责信息收集工作,建立起了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并在年度任务、工作标准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信息报送数量的不断攀升。近三年分别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8条、75条、168条,今年仅第一季度就收到信息65条。
  二是完善审核机制,提高信息质量。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保证信息质量,关键是要把好审核关。为此,市政协建立了“三关”审核制度,即:专职人员初审、主管主任复审、分管主席三审制度。专职人员主要负责信息的基本要素、语言文字把关,确保信息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减轻领导阅批的时间压力;主管主任主要负责情况数据的准确性、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把关,负责有关重要信息的二次调研,保证信息情况清楚、数据准确,保证建议符合国家法规政策,不越轨、不出格;分管主席则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全局情况,决定信息是否报送。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信息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是完善指导机制,推进工作进展。加强对信息员和委员的业务培训,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工作。市政协每届初都要举办培训班,对全市信息员和全体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促使他们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届中,根据县区政协工作需要,轮回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情况,认真总结有关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指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前发布下一个季度的选题重点,指导各方面正确开展工作,引导大家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了工作的顺利进展。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建立科学公平的激励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对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实行量化积分,年底依据积分排名情况组织评选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每年在政协全会上予以通报表彰。同时,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作为评比优秀委员的重要内容。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形成了你追我赶、互相竞争的良好态势。
  五是完善反馈机制,增强工作信心。所报信息采纳办理情况,直接影响着报送者的工作热情。为尊重报送者的劳动成果,增强报送者信心,围绕信息运转的各个环节,加强跟踪和反馈,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采纳办理情况,通过电话、网络、书面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报送单位或个人反馈采办情况,做到每条信息都有着落、有回声。由于信息数量的不断攀升,质量的不断提高,引起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办、政府办已建立起严格的办理程序,领导阅办越来越多,去年达到58%。一些部门也更加重视,有的还邀请报送者全程参与办理过程,达到报送者和相关群众双满意,促进了有关方面作风的切实转变。
  安康市政协通过完善五项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水平,使小信息发挥了大作用。《关于请求取消或减少县级财政配套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建议报送市政府后,市长亲自乘坐公交车,现场调研办公,推进了城市公交大发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关于居民用电收费问题的社情民意经有关部门办理后,为当地群众减负达500万元以上;殡仪馆收费过高问题被反映后,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调研解决,不仅费用降了、服务更周到了,还开通了专线公交,受到广泛好评;关于修整南山防洪渠的建议全部被采纳,污水直排、安全隐患、交通堵塞等问题得到了切实有效解决,真正改善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群众纷纷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