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同心聚力铸大业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王拥 赵军 罗发兵 龚甲庆 时间:2018-04-24 09:53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今年秋季,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汉滨区直属的关庙镇完全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将建成投用,届时该校将停办高中,关庙片的将军初中、区铁路九年制学校以及早阳镇的早阳九年制学校、共进九年制学校、前进九年制学校的初中部将整合到这所标准化初中,并整体移交省级标准化高中——汉滨区江北高中统一管理,由一所完全中学变为标准化寄宿制初中,由独立建制学校变为江北高中东校区,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将实现大幅提升。关庙中学的华丽转身,是汉滨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汉滨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发展教育事业当成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坚持优先发展,优先投入,优先保障,通过高起点规划教育布局、高速度推进基础建设、高层次打造教师队伍、高标准提升教育质量,用奋进之笔书写汉滨教育发展新篇章,用实干之为探索教育均衡发展新思路。 


      聚合力,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区,汉滨区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镇办、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并下发了“两方案一办法”等文件,围绕“1458”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2017年6月21日,在汉滨区召开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双高双普”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王孝成郑重表态:“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区验收创建工作,是硬任务,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坚定信心,坚决打好创建攻坚战。” 
      真正的教育均衡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在最薄弱的地方彰显社会公平。汉滨区对全区各校(园)摸底调查,聚焦薄弱,直面短板,科学编制了《汉滨区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方案》,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全区重点规划建设131所标准化、信息化、寄宿制学校(其中高中6所,初中、九年制20所,小学105所),三年规划总投资约为21.95亿元。同时按照“一校一品一案一策”的原则聘请专家评审,完善校园建设规划。 
      按照“保基本、补差距、塑亮点、争示范”的总体要求,在规划引领下,不断加大城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力度,在学校建设用地、手续办理、报建审批等方面大开绿灯,走活了城乡教育资源整合一盘棋。 
      教育要创建,投入是关键。汉滨区2017年财政性教育支出14.3亿元,财政总支出52.88亿元,教育支出占比达到27.04 %。2017年,安康中心城区完成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项目工程11842平方米,完成投资1500万元。比如汉滨高中初中部与兴安初中顺利整合,汉滨初中、洪山九年制等104个校建工程建成竣工,枣园、紫荆九年制等58个校建工程开工建设,城区新增学位2500个。依据《汉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施设备采购方案》,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共采购部室657个,图书156.68万册,班班通1640套,录播教室和校园电视台25间,钢琴15架,学生计算机7944台,教师办公用电脑4131台,共合计1.87亿元。截止2018年4月初,师生计算机全部按标准配备到齐,所有学校部室全部按标准建齐配齐。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工程,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达到了“改薄”的底线要求。教育信息化建设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全区所有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教学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正由于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整体提升了办学水平。 
      3年前,学生数不足900人,校舍仅有2890平米的江北办事处江北小学,通过实施教育资源整合项目,整体迁建,现有校舍13650平方米,学生近1700人,成了一所标准化小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尽全力,着力推进内涵建设 


      规范办学行为,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有力保障。汉滨全面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通过规范教育收费、规范课程设置、规范作息时间、规范学籍管理、积极推进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改革,落实“减负”,推进“高效”,抓实课堂教学和教育科研的过程管理,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把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有机结合,把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做实做细,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2017年,城区学校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了10 %以内,2018年秋季将完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前将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义,也是国家验收的重要指标。为了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实施城乡一体化办学,统筹建立了统一的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 
      2017年,全区共培训干部476人次,培训教师5785人次,评选表彰区级教学能手150名、市级教学能手31名、省级教学能手16名。组织了7场涉及585人次的名师送培送教活动,招聘教师171名,面向全市为城区中小学公开选调教师107名。全年安排515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交流轮岗(支教)。同时严格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学校教师工作补贴,以及家庭困难教师的各种资助政策,关爱关心教师,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目前,区级以上三级三类骨干体系教师人数达到1077人次,其中省级教学名师及培养对象6人,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12人,教学能手98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27人,教学能手21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00人,教学能手765人,三级三类骨干队伍体系基本建成。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汉滨区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制定了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设立了高中教育质量奖、职业教育质量奖、初中教育质量奖、园丁奖和励志奖。2017年,参加高考人数8179人,本科上线5481人,比2016年净增685人,增长23.9%。全区中考人均总分363.2分,比2016年人均增加17.2分。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随机抽检中,汉滨区中小学语文、数学、体育质量样本成绩高于全国同类学校。2017年,区政府拿出了200万元作为教育质量奖,极大地激发教师从事教育和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各校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培育、放大学校特色亮点,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全区义务教育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果园小学的“名人廊”与“礼乐廊”、五里高中的“汉字发展历史廊”、张滩高中的“孔子广场”、劳动小学的“汉剧知识厅”、培新小学的十大伟人雕像、汉滨高中的校训石、河东九年制学校的“文化亭”等经典人文育人景观别具特色,令人赏心悦目,富有教育功能。各校按区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体育文化、班级文化、部室文化、食堂文化和宿舍文化。经过几年的创新实践,全区学校文化形成了一张靓丽名片。两年来,该区拿出5020万元用于重点规划建设88所标准化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坚持不懈、“两课两操两节两会”形成常态、艺术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尤其是全区各学校的学生社团,有效培养了学生个性特长。培新小学、果园小学、流水小学的新教育实验开放日活动,彰显出了营造书香校园、开发卓越课程、推进每月一事的独特魅力。汉滨区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创建省级平安校园2所、市级15所、区级23所、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3所、市级安全文化示范学校11所、市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3所。 


      倾心力,提升教育幸福指数 


      教育均衡的阳光应照亮城乡每个角落,教育民生的落实程度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幸福温度。汉滨在关爱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教育方面从来都是不遗余力,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关爱留守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着教育的公平和尊严。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如何妥善安排好外来务工子女的上学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心城区每所学校单设窗口,让“就近入学”惠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结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数量逐年攀升的实际,确保进城务工子女应读尽读,保障了他们受教育的根本权利。近几年来中心城区新增学位近2万个,小学、初中入学率保持100%。 
      2017年,汉滨区先后下发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狠抓工作落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入学率达100%,指导各学校完善健全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机制,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留守儿童工作室”。 
      2017年,全区各学段贫困学生全部按政策资助到位,共落实资助资金3350万元,春秋两季资助40073人次,23978户建档立卡贫困生无一人因贫失学。汉滨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345模式”被中省媒体宣传推介,极大的增加了汉滨教育的影响力。均衡教育、幸福教育、和谐教育,汉滨教育的人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内涵发展,汉滨教育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同心聚力铸大业,继往开来启新程。走进新时代,汉滨教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以义务教育均衡创建为动力,汉滨教育的大船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驶向教育改革发展的潮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