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力联调”破解交通事故“扯皮”现象

    作者:熊明会 时间:2018-04-18 08:3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对于旬阳交警来说,只有数字最能见证他们的成绩——
      截至2017年底,旬阳城区机动车的保有量约1.2万辆,摩托车保有量约3.5万辆。过去的一年,全县交通事故接警量2100起,576人受伤,纠正违法行为99673人,处罚49393人,查获酒驾509起,无证驾驶1284起,超速行驶5472起,扣留机动车2688台次,扣留驾驶证432本,经济损失达300多万元。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事故,也是一个故事。
      县交警部门在处理交通安全事故中,面临着事故处理难赔付、难协调,当事人赔偿能力低、交通肇事逃逸、亡人事故等难啃的硬骨头,甚至因此而引起的“缠访闹”等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到社会秩序,影响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大局。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县交警大队根据旬阳县《关于深入推进“三力联调”乡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行业自身特点,科学运用“三力联调”,破解了交通事故“扯皮”现象,维护了社会秩序。

      完善的组织机构保障了“三力联调”迅速进入状态

      近日,在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办公室,闻安仁、刘仁平等“三力联调”工作组成员正在对近期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的调解工作进行商议。
      这个工作领导小组由1名组长、2名副组长、1名责任组长和20余名成员组成,设立的办公室则主要负责道路交通事故“三力联调”工作的信息收集、情况报送、分析研判和督办落实。
      在各交警执勤中队,还成立了由辖区镇政府分管领导、村组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相应组织机构,积极参与协助涉及交通事故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现“三力联调”全覆盖。
      对于怎么掌握矛盾纠纷,县交警队制定了“周排查、周调处、周汇总、周研判”的工作机制,确保矛盾早发现和早掌控。
      “在调处的过程中,先是执勤中队对掌握的矛盾进行一次或二次调解,若调解成功,则及时结案,调处不成功,则上报交警大队调解办公室,再组织二次或三次调解,仍不成功,则进入终结和导流,上报县交调委,组织司法、道德和行政三方调解人员,参与集中联合调解。直到促成和解,实现结案。”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教导员闻安仁详细介绍了“三力联调”工作流程。
      目前,两起道路交通事故“扯皮”事件,通过“三力联调”发挥调解作用,在较短时间实现了协议的达成,完成了司法认定程序。

      “三力联调”主要是发挥调解过程中各方力量的参与

      参与多起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处的刘改明是县交警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旬阳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之一。
      在问及怎样发挥“三力联调”作用,促成矛盾双方达成协议时,他举了一个刚调处成功不久的案例。
      在案例中,矛盾一方为三轮车驾驶人员郭某,另一方是被该三轮车撞伤致抢救未成功的王某,调解的焦点在医疗费用、安葬费用等问题。
      “我们先后开展了三次调解,到双方的村上找到村主任、支部书记和德高望重的乡贤,也包括双方的亲朋好友等,通过讲法说理、发挥各个参与者的作用,大家相互配合,最终这个协议还是达成了。”刘改明说完长舒一口气。
      “甚至我们还带着王某一方的家属到李某居住的地方,通过随机走访询问,充分了解李某的家庭实际情况,争取双方在了解更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最终能达成共识。”参与调解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补充道。
      在交通安全事故调解工作中,因事故的程度、赔偿能力、双方认知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调处的进程。
      “在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注重运用司法、道德和行政三方人力资源,全面介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提升纠纷调解的合力和效力,确保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能化解和稳控住,推动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县交警大队教导员、道路交通事故“三力联调”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组长张克里说。
      “更重要的是,‘三力联调’增强了调解的公正性和公信力,可以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县交警大队队长王乾博有他自己深刻的见解。

      多种方式补充促进“三力联调”长效机制形成

      “‘三力联调’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解决道路交通安全中已经发生的事故纠纷,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有效手段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一种高效便捷的方式,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方便群众,使群众满意。”
      “与此同时,快速处理理赔中心、公安三级联调、部门联动合力调处等有效做法还要继续坚持和优化。”
      “轻微事故网上快处系统也要快速应用推广,这样效率会更高,群众更方便。”
      ……
      在探讨如何更好发挥“三力联调”作用,有效化解交通事故调处难题的探讨中,参与人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近年来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旬阳县交警大队也探索出一些富有成效的做法:如在源头防治上,以事故预防为重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在交通法律法规普及上,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素养;在服务能力提升上,以科技强警为抓手,提升智能管控能力。这一系列做法,保障了过去一年全县交通安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据数据显示,2017年,旬阳道路安全形势呈良好态势发展,与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49.4%,受伤人数下降49.4%,财产损失下降51.5%。90%通过“三力联调”达成协议,10%通过司法调解达成协议。
      2018年,“三力联调”工作被列入了旬阳县交警大队的年度重点工作,各部门领导上手抓的同时,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责任正逐步下压,建立排查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终结制度和移送倒流机制,以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以及法院、司法部门的多方力量,切实筑牢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