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绿色环保税在旬阳开征

    作者:张华洵 时间:2018-04-17 08:4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4月2日上午,绿色环保税在旬阳开征了。旬阳县地方税务局成功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税完税证,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率先通过线上电子税务局顺利申报缴纳环保税共计9.66万元。标志着环境保护费税改革在旬阳县已经稳稳落地,依法申报征收环保税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创建第一个环境保护税税法并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税法规定,以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征税对象是税法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4类应税污染物。计税依据是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环境保护税实行按季度申报缴纳,4月1日至15日迎来首个征期。
      旬阳县地税局全力以赴做好首个征期环境保护税征缴工作,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广泛进行绿色税法宣传,强化环保意识,营造征管氛围。多次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工作,运用新媒体,扩大地税朋友圈、公众号,通过微信、QQ、信息、电话、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事前政策推送,免费发放视频辅导与申报资料,让纳税人知晓绿色税法的重大意义,树立环境保护意识,明确有污染环境的经营行为,将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税收风险。二是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建立征管机制。按照“依法征收、平稳过渡、分类管理、协作共治、高效便民”的原则,在县政府主导下,旬阳地税与环保部门建立起密切配合机制,事先交接了污染源基本信息和排污费历史数据,形成了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共管机制,有力支持开好局。三是深入实地摸查,掌握污染源头,针对控管。深入开展污染源核查,摸清出污口底数,查出涉排污企业,给予及时依法识别认定,并同时做好基础信息采集,提前导入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减轻了纳税人首个征期申报纳税负担。四是开辟绿色通道 ,搞好纳税服务,保证成功申报。县局领导一线指导督办,在办税服务厅开辟绿色税种、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针对专业性强,计税复杂等特性,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报表填写辅导和申报流程导引。给通过网上申报的纳税人,发送客户端操作指引流程,派出业务骨干上门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协助辅导申报。做好线上线下纳税服务同时,认真做好了对申报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审核校验,把好纳税申报质量关,为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夯实了办税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从而实现了环境保护税开征,首个征期首报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