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树敬畏之心 履担当之责

    作者:尹海燕 时间:2018-04-11 09:09 来源:中共石泉县委党校 字号: 打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扣新时代推进“四个意识”和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对“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敬畏之心,切实履行服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担当职责,在新时代展现党校新气象,贡献新作为。
      一、进一步坚守“党校姓党”的科学定位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党校进一步坚定“党校姓党”的科学定位,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力作为。
      1.“党校姓党”要落实好“旗权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校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功能和性质,决定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也必然是它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因此,党校必须将“四个意识”放在教学、科研、办学等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维护捍卫核心放在首要,不仅自身并且引导学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其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2.“党校姓党”要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大旗。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鲜明特色,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统领下,承担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校必须带头学习、理解,运用、传播好这一强大思想理论武器,解决学员思想困惑,坚定信仰信念和宗旨观念,弘扬和彰显出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
      二、进一步坚实“阵地熔炉”的责任担当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培养党的理论队伍,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党校进一步坚实“阵地熔炉”的责任担当,把党校建设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训练营”。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任务,做到进课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当前,党校系统最重要的教学任务,就是大力推进十九大精神进入课堂。
      一要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现有的主体班次及专题班次的教学布局紧地结合起来,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切实做到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比重。按照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安康市石泉县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谋划相关课程的设置。
      二要提升党校教学质量。开发精品课程,实行老中青组合的不同学科背景的团体攻关,进一步开展好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严把教学关。通过集体磨课和内部反复试讲,最大程度地发挥集体和个人的力量,经过请专家指导和把关,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课程充实进已有的教学专题库,确保教学质量。
      三要强化干部专业培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对干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党校要完善学习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使其精而专。落实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强化对各级各类干部专业知识、新知识和岗位能力的培训。针对不同班次干部的岗位专业化需求,采取规范性、系统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管理能力及专业能力,打造专业化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坚持“质量立校”的工作方针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教育阵地,“办学质量决定着党校姓党、科学定位、改革创新的实现程度和效果,也决定着制度管校、从严治校人才强校的实现程度和效果。
      1.教研质量到位。内容上,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重要课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党章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作为主体班次的必修课程,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总课时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方式以学员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针对不同班次不同类别人员完善教学安排、做好课程筛选和师资筛选,强化团队协作,严格备课把关,创新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多种教学方式,重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提高主课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把党的理论和具体实践作为科研工作重点,推动党校智库建设,并强化教学科研一体化,实现教学科研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 .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决策资政的任务,做到科研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论断。为此,基层党校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争取做到“网络、报刊有文有稿,党委、政府决策有分析有建议”。一要主动抓重点课题。鼓励教师积极搞科研,以“党委政府出题目,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抓课题”为牵引,围绕党的十九大发展战略重点,主动引导学员参与,联合多部门开展科研协作,以高层次的重点课题为项目搭建科研团队,让不同学科背景的教研人员和学员群策群力,积极申报市委党校等市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重点课题,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二要充分发挥片区党校协作的优势。聚焦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联合片区党校,对市委党校校级重点课题开展联合申报、联合攻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重大现实问题等方面,努力产生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
      3.人才素质到位。确立主业主课教学导向,坚持不懈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以明星教师打造为着力点,强化学科带人建设,不断引进和培养青年教师,形成人才合理梯队,打造一批能挑大梁,能讲好经典著作、系列讲话、党章党史、党规党纪的教师队伍。一是把好培训关。注重强化对数师送培进修的层次和密度,同时在校内行成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工作机制,营造团队“课题共建,资源共享”的良好氛围,在推进教研发展的同时培养人才队伍。二是把好激励关,抓住工作量考核为核心,推进绩效分配改革,加强考核激励,以良性的制度体系推动教师转型和名师促成。三是把好实践关抓好教学科研联系点的建设,形成党校教师下现场调研的常态化机制。四是把好政治关,对讲台纪律提出明确要求,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严格做到“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4.把 十九大精神作为宣讲任务,做到下基层到位。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是党校的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扎实做好这项工作。一要加强组织保障。始终围绕社会热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精心选择宣讲题目,选出优秀的骨干教师,组建党校有理论功底的宣讲队伍,发挥出党校教师的理论优势,及时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二要推进送教下基层。继续“教师上一线、理论下基层,服务大发展”活动,把十九大精神送进企业、非公组织、社区、农村,使之覆盖到底。
      四、进一步坚定“从严治校”的管理理念
    十九大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是从严治党在党校的具体体现,而进一步则表现在保证党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的标准上更加从严,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力度上更加从严,时时处处体现党校是党的学校、政治学校。
     一是严肃纪律规定。以《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为准绳,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学习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切实帮助被培训者完成从管理者到学员,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培养学员“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能力担当。
      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强化对学员出勤情况,课堂纪律等事项的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告批评;对学员培训期间学习表现探索实行学分制考核办法,考核情况全班公示,培训期间的考核结果向学员单位组织部反馈,强化考核效果。
      三是严格党性锻炼。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基础性重要工作,从校委班子做起,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选举制度、党内议事规则等:全面从严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定,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支部常态化工作,成为教职员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严抓廉政建设。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人校委会议重要议事议程,与其他重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坚决维护守纪律、讲规矩的严肃性,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总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基层党校,我们要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校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阵地、培训轮训干部的主渠道、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和决策咨询思想库的作用,自觉地把教学、科研、宣讲等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我们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党校改革发展各个环节,体现到教学、科研、咨政、宣讲等各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