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是谁给了酒店特权——“擦亮安康 守护家园”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刘锐萍 时间:2007-09-27 08:00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酒店最大化赢利、政府无限度买单,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危言耸听、夸大其词,细细想之,难道不是?如今,在安康城区主要街道、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随处可见。机动车辆挤占人行道现象十分严重,尤其是在莲花池、仓房楼这些生意较好的大酒店门前,不足10米宽的人行道全被车辆挤占,更有甚者,人行道上不够停还会延续到酒店对面的马路上。且不说这些车辆开上人行道压坏了多少地砖给行人带来不便给政府带来损失,仅仅安全隐患就足以让人着实担忧。那么,究竟是谁给了酒店这种特权,让公众利益一再受到侵犯和退让?
据了解,机动车占道由公安交管部门管,非机动车辆占道由城管部门管,而机动车压占在酒店餐馆前的人行道上,交管部门说难管,城管也表示无权强管。如此一来,车辆挤占人行道便成了违章占道中的一个盲区,而长期以来,安康市民不知是无可奈何还是习以为常,也只能够一再忍之并与之配合。于是,这种鸠占鹊巢的现象似乎倒成合理的了!
当然,无可厚非,这与我市的客观环境本身也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由于我市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城市,平地面积相对较少,这便决定了城市的道路拓宽和公共场所的合理规划受到了地域上的制约。另一方面,经济基础的薄弱、财政收入的相对匮乏,使得用在市政设施的资金投入有限,这成了城市基础设施不能到位的重要因素。
即便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牺牲公众利益来成全部分单位或者个人的利益。试想,车辆开上了人行道,酒店的生意是红火了、人气是旺了、经济效益是提高了,而作为行人,走在自己的道上,还要见缝插针、躲躲闪闪地在车辆之间绕行,要么干脆走到行车道上,这势必会造成交通秩序的混乱。而机动车辆反复停放、反复压占人行道后,地砖势必破损比较多,遇到下雨天,雨水积在被车辆压破的地砖缝里,行人踩在上面,坑洼不平,还常会踩上一裤腿的泥水,而最终,道路破损到不能继续将就的时候,谁来修,还是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掏钱来修。而且反复修整、反复开挖影响市民通行还常常会引起市民的骂声一片。
我们知道,城市规划作为调整和分配城市空间利益的公共规则,必须符合公众利益。乱停车不仅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进而影响到城市的经济活力,制约城市发展。目前,擦亮安康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从宏观管理上加大路边乱停车的管理力度,保持城市停车需求与供应的平衡关系,确保公共场所尤其人行道能够最大化体现公众利益是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酒店如何来配合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对停车设施进行合理规划,对车辆停放进行有效管理,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双节”、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以及十七大即将召开,安康能否在短时间内将环境卫生进行一个大的改观,给外界留下好的印象,我想,这需要每一个人的行动。

| 责任编辑:d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