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紫阳县实施“五大工程” 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

作者:贾耀卿 时间:2007-09-21 08:39 来源: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

一是实施“堡垒工程”,加强班子建设。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采取“两推一选”或公推直选“的办法,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信息库,实行村支部书记“一人一档一册”。对村级班子实行量化考核,每名村干部制订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乡镇党委根据考核细则进行量化考核,兑现奖惩。

二是实施“先锋工程”,提升党员素质。设置带民致富岗、民主议事岗、平安创建岗、文明新风岗四个岗位,为无职党员示范户设岗定责。同时,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强化教育功能,改进培训方式,激发组织活力,明确岗位责任,建设“三有一好”(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党员队伍。

三是实施“纽带工程”,联系服务群众。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双培双扶”活动,注重在农村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增强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为推动农村党员群众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党员带动一村、能手带领一群、干部带活一片的效果。

四是实施“富民工程”,发展农村经济。全县现有行业协会10个,吸引党员会员1200名,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项。同时,多元投入,依靠各村优势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围绕龙头建基地,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在学用科技、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中,发挥示范和服务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是实施“阳光工程”,推行民主管理。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探索“维权”诉求表达机制的新途径。在今年上半年,广泛开展了以“上民门、察民意、解民忧、帮民富”为主题的民情民意访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群众提出问题1960个,解决1820个,其它140个已明确责任人正在落实中。民情民意访谈会活动的蓬勃开展,实现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的“零距离”,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丰富了农村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内容,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 责任编辑:ak_x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