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机制

    作者:王芳 杨双鹏 时间:2018-04-03 09:1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作为陕鄂交界,汉江出陕的最后一道关口,白河县承载着保护汉江水质安全的重大责任。为抓好以汉江水质保护为重点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安康,白河县创新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危化品过境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
      分工负责,源头防控。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明确相关单位和沿线镇的职责分工,建立起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体系。定期检查县内危爆物品生产经营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危化品发货和装载查验、登记、核准等制度,严禁不具备运输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运输危化品。同时,详细登记县内危化品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信息,分批组织资质培训、消防培训、安全与应急培训,切实加强县内源头防控。
      设点严查,重点护送。在陕鄂界省际交界处和构朳、冷水等县际交界处设立执法检查站点,对所有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拍照,逐一建立明细台账,并分类采取管理措施。对运输剧毒、腐蚀性、放射性危化品的过境车辆,经检查未发现安全隐患的,安排警车带离,安全护送出境;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就地整改到位后,再由警车护送出境,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司机疲劳驾驶。
      严密布防,遇险应急。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对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有效识别管控,及时拦截查处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在主要路段安装区间测速设备,对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实行限速、预警和提示。编制危化品运输车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理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库资金投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遇到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区域联防,动态监管。与毗邻的湖北省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和本市的旬阳县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警务协作机制,对出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管,及时向毗邻县区公安交警部门通报过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危化品类别、运行区域、护送方式、护送人员等信息,提前衔接好车辆检查、护送等工作,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出境后的安全。
      自安全护送机制运行以来,该县累计检查登记危化品运输车辆750余辆次,安全护送出境高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61辆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