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富硒猕猴桃产业铺就贫困群众富民增收路

    作者:沈彩彩 祝小康 时间:2018-03-28 09: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近日,汉阴举办2018年富硒猕猴桃产业培训班,来自省科技厅专家服务团、四川省广元市猕猴桃研发中心的专家和县职业农民培育学校的“科技特派员”们为来自全县十镇的149名学员送上一顿“专业大餐”!
      “猕猴桃喜湿怕涝,喜光怕晒,喜肥怕烧,但是只要栽植合理,管理得当,这片园子,2019年就会挂果!”专家“三喜三怕”的开场白一下就吸引住大家,听到明年就能挂果有收成,顿时激起了众人的干劲儿。
      2017年,我省猕猴桃产业布局开始“南桃北移,东桃西扩”,而位于秦巴山腹地的汉阴,34.2%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中硒资源禀赋,平均含量为0.49 mg/kg,具备了发展富硒果业的先天条件。汉阴县农林科技局抢抓良机,在当年3月接连三次奔赴省果业集团汇报对接,争取省果业集团来汉阴考察。当年5月,省果业集团经多轮遴选,与城关镇签定了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土地流转合同。10月,县政府与省果业集团签定猕猴桃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省果业集团安康特产公司(汉阴)挂牌成立,并在中坝村开始兴建育苗大棚。
      省果业集团安康特产公司还与省猕猴桃专家服务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技术帮扶协议,科技服务团专家定期到点指导,并通过微信24小时答疑解惑,从苗木繁育、栽植、管理、品种对比、品质提升方面一路保驾护航。
      今年2月,汉阴县政府制订出台的《汉阴县产业扶贫指导意见》,已经明确将富硒猕猴桃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印发《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全县“一核、两带、三轴、五镇、十园”的总体发展思路,并要求今年春季完成50万株苗木繁育和1000亩示范基地的建设任务。目前,园区规划的科技创新园区、现代苗圃园区、观光农业体验园区、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仓储物流中心园区等5个功能示范区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建设。种种措施描绘出一幅清晰地富硒果业致富蓝图,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坚定了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按照规划,汉阴将以脱贫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科技为引领,以园区为承载,打造集示范、销售、物流、研发、技术培训、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中坝猕猴桃产业园区。到2020年争取建成加工厂家2家,建成陕南最大的猕猴桃商品集散区,实现产值3.6亿元。把该村移民搬迁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带动2000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带动全县富硒猕猴桃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实现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的共进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