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六大行动”强势开启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作者:李清泉 李盛浩 时间:2018-03-22 10:22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日前,白河县委、县政府下发了《白河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令》,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强势开启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为2018年脱贫攻坚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产业扶贫行动,引导发展促增收。坚持因村制宜、因户制宜、人业相适、适度规模的原则,围绕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就业门路、个个收入能越线的目标,致力龙头企业带动、集体经济引领、“三变”改革促进、群众自强致富多措并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推行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长短结合的思路,采取长效产业与短期项目相结合的方法,培育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重点围绕木瓜、魔芋、牡丹、畜牧养殖、炭基营养肥、石材、生态旅游、康养产业等八大产业,培育形成支撑贫困户长远增收致富的多元产业体系,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村拥有2-3家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注重引导产业园区、合作组织、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大力支持招商引业、返乡创业、带业回流,促推归雁经济发展。实现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引导贫困户入股互助资金协会、市场主体,每村50万元的互助资金,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两房”建设行动,安全住房有保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完善“两房建设”计划,灵活运用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兜底保障住房、危房改造等政策,确保易地扶贫搬迁10235人,危房改造982户任务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严控建房面积、自筹资金和建房成本“三条红线”指标,按照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的“三精”管理要求,扎实抓好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及配套的路、电、水、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把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管理有序、服务优良、文明祥和的新社区新家园,确保实现贫困群众住房有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改善人居环境。按照“三年项目、一次谋划、两年完成”的原则,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供给制”。2018年脱贫村项目9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他村项目全部开工,力争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5月底前完成41个贫困村交通设施建设,启动39个非贫困村124公里通组路建设,抓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和安保工程。全面启动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当年计划脱贫村安全饮水项目8月底全部完成安全饮水、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通讯网络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新民风建设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和“一约四会”制度贫困村全覆盖,抓细抓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深入开展“传家训、守家规、正家风”活动,强化家庭爱老敬老观念,以家风建设正德树人,狠刹“两股歪风”,弘扬新风正气,引导群众革除陋习,增强贫困群众自强自立的主体意识和信心志气,确保“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良民风保障和社会思想基础。坚持把“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扶技”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总结推广经验,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三苦精神”,精心组织脱贫攻坚文艺创作,持续宣传自强自主脱贫文化,让勤劳致富、脱贫光荣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追求。
      合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攻坚提供支撑。一是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第一原则不动摇,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各镇党委书记、镇长把主要工作、主要精力放到研究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建立起县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县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二是着力建设全面过硬的“三农”队伍。建好镇、村两支善于做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队伍。凡是分到乡镇的年轻同志,放在农村基层、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学习农村工作经验,保证有足够的后续力量来把农村工作做好。培育一支一支由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家庭农场、小微企业主、职业农民和活跃在城乡的流通大军、乡土建设人才组成的队伍,建设一支由乡村医生、农民科技人才、乡土宣传文化人才组成的热心服务农村农业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夯实责任,充实帮扶力量,县委书记与全体县级领导、“八办两组五保障”部门和各镇党委、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向全县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要求新调整的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必须尽快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工作,确保春季攻势有声势、有效果。
      强化作风建设行动,为脱贫保驾护航。坚持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包户的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县指挥部统一指挥、县级领导全程推动、县直部门倾力帮扶、镇村组织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尽职尽责、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工作机制,要求全体县级领导驻村要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开展工作,独自善于去发现和调研问题,要主持推动解决所联村的问题,不要只挂名不干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县镇同责、部门同责、督查同责、帮扶同责,坚持联镇县级领导与镇同责,县级分管领导与部门同责,“八办两组”分管领导和部门一个责任,包村帮扶部门与镇村同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督查考核评估体系,改进考评和督查方式,强化日常督查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平时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搞“一锤子买卖”。把各部门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作为衡量帮扶工作成效的重要条件,凡驻村帮扶工作出了问题帮扶部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不称职的要实施责任追究和组织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