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853 发布日期 2018-03-16 16:43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市环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安康市环境保护局按照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和《安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立足环保职能职责,以环保工作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在提高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制定下发了《安康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环保工作信息公开的实际,将涉及公开的十大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各单位,明确责任科室、牵头单位,切实推进环保政务公开工作。政办科依据各责任科室、单位提供的公开内容,经审核把关后,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的发布工作。    
  2、规范公开。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根据《安康市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严格了对信息审核和发布操作的规定,以达到加强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的目的,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    
  3、确保落实。局领导多次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在局务会议、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求各科室、单位在信息公开过程中紧密配合,积极沟通协调。并在人员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两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信息,主要包括法规政策性文件、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环境监测、环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12369环境投诉电话的接听处置、突发环境应急等情况。通过环保新闻、县区动态、机构人事等发布全市环保工作动态和有关人事调整变动等事项。2017年网站发布信息总量81条。    
  2、通过其他渠道公开信息。一是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作为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局领导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站、安康电视台组织的在线访谈节目,并就年度环保重点工作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畅通环境投诉12369热线,及时接听并解答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问题。及时办理群众投诉和市长信箱转办的信访件,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办理统一回复。全年共办理并公开12369环保热线投诉1850件,办理市长信箱回复45 件,信访事项办结率为100%。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4 件。三是于2017年底开通“安康环保”微博、微信,通过两微宣传、发布有关环保信息。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通过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转办收到了1起依申请公开件,按期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到位,部分科室和单位只狭隘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为局门户网站的一项宣传职能,没有把自己作为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没有很好的执行信息公开“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统一认识亟待加强。二是按照《安康市环保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部分科室和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较为被动。三是局门户网站所设专栏没有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合并调整,导致一些专栏更新不及时,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四是没有专职人员负责门户网站的建设、日常维护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一人身兼多职,工作跟进不及时,较为被动。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强化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有关科室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监督各科室各单位认真履行自身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三是及时根据现行环保工作需要,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建设,对有关专栏长久不使用的进行合并调整,并及时维护更新。四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加快理顺工作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细化,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安康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9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安康市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