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多措施力推教育扶贫

    作者:乐晓彦 时间:2018-03-15 09:36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2018年,岚皋县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体思路,狠抓教育脱贫造血工程,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扎实开展实用技术和创业就业培训,建立上下联动,多部门合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提升贫困村和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斩断贫困链条。
      夯实控辍保学。严格执行控辍保学“七长双线”工作责任制,规范使用学籍管理系统,高度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建立辍学学生台账,做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劝返制度,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入学一个不漏,建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
      改善办学条件。攻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成果,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所有学校建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基本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城乡基本均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加大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建贫困村、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所在地石门镇中心幼儿园、佐龙村幼儿园建设项目,积极推动黄家河坝幼儿园及柑竹坝教育资源整合综合楼建设工程,为贫困户进城、进镇安置创造条件。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新招录教师及教师支教、轮岗,全部分配到辐射贫困村较多的薄弱农村学校。继续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和教师乡村工作津贴制度,提升贫困地区教师待遇,稳定贫困地区教师安心从教。深化大学区、教研协作区、督学责任区改革,落实结对帮扶、资源共享,提升辐射贫困村学校办学水平。
      落实资助政策。继续规范实施好十三年免费教育,规范实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和生活补助政策,发放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300人次以上。积极统筹整合教育、民政、脱贫攻坚、慈善等各类社会助学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结对助学,力争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200人次以上,确保2018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一次性补助一个不漏。
      健全帮扶机制。加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生、学困生关爱工作,健全弱势儿童帮扶关爱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学校住宿生活条件,让学生能够住的安心,学的开心。组织教师、社会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开展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生理卫生教育等,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一个不漏。
      发展职业教育。用好高中分类招生和职业教育单独招生政策,引导初高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办好职业教育对口升学班,提高新增劳动力学历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完成技能培训3000人次,确保新增劳动力技能培训一个不漏。
      加强对外交流。加强与陕西师范大学、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社会事业局的对接,做好交流和沟通,稳步推进合作协议中的各项计划,提升合作效益。
      推进全民健身。完善体育活动场地配套设施,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面启动2018年、2019年度体育器材配备工作,确保2018年脱贫33个村体育健身器材配备全覆盖,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助力新民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