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765 发布日期 2018-03-14 11:29
来源 安康市国税局
内容概述 市国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安康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本报告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安康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年报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国税局门户网站http://snak-n-tax.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康市国税局办公室0915-3831014。
  一、 基本概况
  2017年,安康市国税局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秉承提高行政透明度、丰富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的宗旨,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网站监管考核,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深化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围绕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7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加强解读回应和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及结果公开。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巩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规范
  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税收新闻发布等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工作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评,完善相关措施和管理办法。通过多种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范围,加大问责力度,促使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三)创新方式,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形式多样
  2017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思维,全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主渠道,并以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为辅助手段,积极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建设,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大厅直接面对纳税人的优势,设立咨询台、税收政策宣传专栏、公告栏等,将常用涉税事项和常用链接做成二维码,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张贴,拓宽纳税人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通过在线调查、局长信箱、意见征集和投诉举报等,收集、处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全市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7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1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4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9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80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方式
  1.市局门户网站。安康市国税局门户网站作为全市国税系统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全年信息发布共96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7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33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26条。专题专栏维护数为5个,新开设数1个,方便市民及时了解、随地查阅各类主动公开的信息。
  2. 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2017年度,共开展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营改增等专题“在线访谈”共3期,与纳税人“零距离”接触,为纳税人答疑解惑。与本市主流媒体合作,开辟“新安康新税事”专栏,及时对广大纳税人关注的税收工作、税收政策进行报道、解读。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2篇,市级媒体发稿30篇。与安康广播电台合作,开辟“税情360”访谈节目,全年共开展7次访谈,内容涉及“落实‘放管服’征管体制改革、小微企业最新税收政策、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和运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等多个方面。
  3.及时宣传各项税收政策。连续3年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双公示”目录清单,推进“三项制度”和“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商事制度改革。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咨询台、税收政策宣传专栏、公告栏等,拓宽纳税人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利用12部以“2366”结尾的特服号全面受理涉税咨询、意见投诉、服务预约等地方性业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度,全市国税系统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焦点问题更加及时,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次。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沟通工作,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收到建议2份,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共收到提案2份。市局把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归纳梳理,形成书面报告,并逐一与代表委员见面征询意见,加强联系沟通,提出有效措施,及时回复结果。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安康国税工作,对市局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全市国税系统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1起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市局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严谨答复并备案,受到申请人的好评。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全市国税系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共收到11件举报投诉案件,均及时妥善处理。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度,全市国税系统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共13人,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经费共0.5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9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3次,接受培训人员共计522人次,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提升信息公开管理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全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全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活动中荣获市级部门第二的好成绩,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细化,目前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纳税人和社会公众需求。二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增强,应该充分利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方式表现公开信息的内容。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上下联动略显不足。今后,我局将继续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充实网站内容。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特别是在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解读、网站平台纠错、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领域,进一步细化、更新、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同时继续增设满足纳税人需要的新功能和新模块,探索搭建信息公开查询数据库,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税务系统税收信息化工作紧密联系、同步发展。
  (二)拓展渠道建设。进一步发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到更加个性化、大众化的水平,在服务社会公众的同时,发挥公众对国税部门工作的监督推动作用。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报纸、电台的联系,确保税收政策、信息及时向纳税人传递。

  (三)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针对性强、涉及面广、多层次、全方位的专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打造一支有潜力、有毅力、有能力的安康国税队伍。从而不断提升全系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真正发挥国税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领头雁作用。


  附件:安康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ar
安康市国家税务局
2018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