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杨淼同志在全市社会事业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4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0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8-03-14 09:23
    有效性 有效

    杨淼同志在全市社会事业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7日)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全市“两会”和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社会事业口各项工作,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紧扣既定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聚力推动落实。刚才,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很好,简短务实,清晰明了,请各县区、各系统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可圈可点、成绩难能可贵
      去年10月份以来,按照市政府领导分工,围绕全市社会事业发展,我一边调研熟悉情况,一边和大家一起工作。综合各方面掌握的情况,我总体感觉到,安康可用财力极其有限,但社会事业发展并不落后。一方面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这种团结齐心、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正是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根本动力。尤其是过去的一年,大家的工作可圈可点、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
      一是创先争优实现突破。我市以西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三的好成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评审;《汉水安康》入选全国优秀纪录片。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政府7个方面工作的前列,岚皋、紫阳高分达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中心城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和运用全省领先;汉滨、汉阴、平利、岚皋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竞技体育在十三届全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二是项目建设推进给力。以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为重点,实施各类教育重点项目235个,完成投资5.19亿元。市妇幼保健院、精神专科医院和8个老年病科(康复护理院)、3个县级救治中心建成投用,市中医医院入选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储备库。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48种新生儿遗传疾病免费筛查项目落地安康。推进6个县区图书馆和石泉蚕桑博物馆、汉阴沈氏家训展览馆、白河民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05个;活化手工技艺、餐饮等非遗项目80余项。实施体育惠民项目190个,总投资3252万元。
      三是重点改革稳中有进。市县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管理和第三方绩效评估制度经验被全国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婚育“十证合一”等创新做法在全国交流。多项教育改革工作经验在《教育部简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上刊发推广。职教改革扎实推进,资源整合成效显现,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呈现出格局优化、能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是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完成文化产业投资102.6亿元,同比增长56.9%;建成天一城市广场“文创民俗街区”“陕西风情园”两个非遗保护基地;新增规上文化企业36户,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第十七届龙舟节实现文旅综合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35.16%。体育产业招商引资5400万元,体彩累计销量3.4亿元。旬阳高新区抢抓机遇抓发展,已被列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4亿元,新增投资千万元企业11家,入园企业总数增加到284家,完成工业产值210亿元,一批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落地建设,推动高新区发展进入追赶超越快车道。
      五是民生实事落地惠民。市政府承诺的教育提升、卫生强基、文体惠民等民生工程全部落地。中小学大班额、择校热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66.12%,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首破万人大关。市县镇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实现全覆盖,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落实。以“我要上龙舟节”“文化大本营”等为载体,开展各类文化服务3400多场次,惠及450余万城乡群众。成功举办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和十六届市运会、半程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六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兑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91%,健康扶贫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在全国交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文化扶贫演出2155场次,为贫困家庭安装有线电视2.26万户。建立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和月报季评等十项制度,免除36.45万人学费5.03亿元,资助15.48万人次2.5亿元,全市915所学校22.76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现营养餐全覆盖,教育扶贫经验案例入选国家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一是优质资源紧缺。比如,我们通过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教育提升工程,逐步化解上学难问题,但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依然突出。二是信息化滞后。比如,在市直公立医院,患者挂号排队等候时间长,不同医院之间检查结果不能互用,群众吐槽既费时又花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加快破解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这方面我们的差距很大。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比如,汉滨区在全市最后一个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但却有全市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年预计21.95亿元的投资任务,今年面临6.78亿元的资金缺口,投入不足、校际差距大、大班额多、基础设施薄弱,等等,任务异常艰巨。四是高层次人才匮乏。尤其是在医疗卫生系统,全科医生少,乡镇卫生院留不住人,县级医院专科人才紧缺,市级医院学科带头人少。五是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文化、体育、健康产业缺乏大项目支撑,旬阳高新区科技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少,产业链条短,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些问题、短板和难点,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的勇气,矢志不移的决心,在今后工作中切实予以解决。
      二、新一年的任务艰巨繁重,要抓住重点展现新作为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实施“为民惠民八项行动”。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提质增效、扬长补短”的总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高质量推进社会事业口各项工作。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要突出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坚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支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力促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8%。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有效措施,力促超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大班额控制在14%以内,有效化解“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保障普通高中入学率达59%以上。强化职业教育全面发展,力促职普比到4:6。统筹提升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规范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管理,一定要让家长省心放心安心。支持社会力量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近期将召开中小学校长、县区教育局长等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教育均衡发展问题)
      二要狠抓项目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突出抓好189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3亿元,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安中高新分校、市一小高新分校和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汉滨初中、高井中学、劳动小学等一批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学位5000个,增加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供应,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和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三要深化重点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考试招生制度和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二本上线人数再创新高。持续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拓宽教师进入渠道,新补充教师1000人。夯实县区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强化市区一体和县区主体责任,聚力推动汉滨区、高新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
      四要聚焦“双名”建设,打造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教育是培养大国工匠、实现就业增收的现实路径,特别是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对贫困家庭学生更具现实意义。要充分发挥安康职院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围绕劳动力市场的人力资源需求,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强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招生工作,建名校、创名师,努力向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迈进。
      (二)围绕建设健康安康,强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要积极推进大健康发展。以创建健康城市为主抓手,高质量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注重调动各部门各行业积极性,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和健康城市建设,巩固提升中心城区和县城国卫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居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强中医药重点专病专科建设和适宜技术推广,加快中医馆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广“治未病”服务模式,促进中医药与康复、养生、健康养老、健康旅游融合发展。把握国家医养结合试点机遇,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快推行“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完善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力促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95%以上。
      二要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强化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因地制宜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医联体,完善机制,促进各级各类医联体顺畅运行。加大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力度,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在市域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面推行“两票制”,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全面网上阳光采购,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
      三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组织实施好健康扶贫建设工程、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工程、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五大体系建设。力促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市眼科医院、汉滨区一院住院大楼、紫阳县中医院迁建、汉滨区三院门诊住院综合楼10月底前建成投用,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内科大楼改造12月底前基本完成,市中医院创新能力建设项目12月底前开工。
      四要深入推进便捷医疗行动。加快市本级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力争今年底实现省市县卫生计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扩大“居民健康卡”覆盖面,尽快实现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发卡和用卡,积极拓展居民健康卡服务功能,力争实现看病就医、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保结算、金融借记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应用,促进医疗服务全程大提速。推动全市三级以上医院全部开通电话或网上预约挂号,力促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用,有效降低患者就诊费用。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推广汉滨区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试点经验,各县区要出台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确保2018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加大医养结合试点力度,建成2-3个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确保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三)坚持以文化人,提升安康文化软实力
      一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统揽,扎实做好年度创建任务,确保顺利通过示范区创建中期评估。大力推进以安康图书馆、美术馆、县区“三馆一院两中心”为支撑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建设,建成达标51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加快基层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建设,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机制。
      二是倾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聚焦文化“扶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等主题,着力打造一批极具鲜明时代特色、独具安康魅力的文艺精品;深入挖掘移民文化、水运文化、汉水文化的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打造独具特色、不可复制、国内外知名的“鎏金铜蚕•丝路之源”靓丽名片;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地方特色音乐歌舞小戏小品和影视作品,全面提升地域文化影响力。
      三要大力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以加强文化宣传造势为铺垫,以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为引擎,扎实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深度开发“鎏金铜蚕”“秦汉古茶”相关产业,推动安康蚕桑、丝绸、茶产业发展,加快文物扶贫和文物资源转化。办好第十八届龙舟节,搭建推介展示安康、深化对外交流、助力招商引资、促进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坚实平台,提升龙舟节这一独特IP的商业价值。加快特色非遗项目市场转化,带动就业创业。巩固提升包装印刷、广播影视、文化娱乐等产业,加快培育文化演艺、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产业,着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四)拓展全民健身,让城乡群众动起来
      一要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借鉴发达地区发展经验,优化体育公园建设方案,力促年内开工建设。完成瀛湖马拉松游泳项目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十四运龙舟赛基地落户安康。加快汉江全民健身长廊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段,建成旬阳示范段,启动白河县城段。建成白河、岚皋县全民健身中心和高新区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实施140个体育惠民工程。完成健身步道系统规划,建成中心城区3条健身步道。启动宁陕秦岭户外运动基地和平利县体育小镇健身步道建设。推动县城公共体育场全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学校体育运行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二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启动安康市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办好第十八届龙舟节、半程马拉松赛、秦岭山地越野挑战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积极打造“秦巴明珠•生态安康”赛事品牌。精心筹办安康龙舟队赴美国堪萨斯市访问交流活动。统筹策划“我要上全运,健康安康人”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全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50场次以上。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体育协会组织服务能力。
      三要培育壮大体育产业。抓住国家“百万公里健身步道行动计划”机遇,加快规划和启动实施全市健身步道系统,着力推进宁陕秦岭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打造秦岭山地运动产业经济圈宁陕核心圈。结合陕西省龙舟训练基地建设,进一步丰富瀛湖水上运动项目,建成安康市水上休闲运动中心。积极争取省级体育产业发展基金500万以上,扶持5个以上体育产业实体企业发展壮大。做实“跟着赛事游安康”,支持体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四要提升竞技体育发展水平。高标准实施专业运动员选拔集训,精心组织参加十六届省运会,力争奖牌和团体总分实现历史性突破。巩固提升市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强化新周期项目布局和人才培养。
      (五)坚持精准方略,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健康扶贫。要围绕看得起病,健全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多重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省上要求。围绕看得好病,强化“四定两加强”措施,对16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确保救治率100%。加大“光明扶贫工程”实施力度,确保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救治。继续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落实“五个一”服务管理模式,确保贫困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贫困慢病患者管理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围绕方便看病,以今年计划脱贫村为重点,9月底前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加快实现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规范提升县域内“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逐步扩大跨区域直接结算范围。围绕让群众少生病,继续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注重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
      做实教育扶贫。持之以恒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完善贫困户学生精准识别机制,精准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加强教育关心关爱,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做到“同在阳光下,共享党和政府的温暖”。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效能发挥模式。
      (六)着眼长远发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持续抓好“十百千万”卫生人才、教师校长培训工程,及早与外事部门衔接沟通,确保全年选送10名市级医学领军人才出国(境)研修;选派100名市县学科带头人在国内进修,1000名业务技术骨干到省内培训,10000人次一般卫生人才参加市级以上短训。选派200名优秀校(园)长参加国内高层次培训,组织10000人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推进文化人才“十强百优”扶持培养计划,以中青年作家“十强”和文化艺术人才“百优”为引领,优化结构、完善梯队,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七)坚持高新引领,力促旬阳高新区加快发展
      坚持省级高新区发展定位,聚焦培育高新产业、壮大工业总量,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关键支撑,搭建融资、服务等各类产业发展平台,完善独具特色、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重点抓好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引进项目落地,培育园区产业集群,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努力在旬阳率先发展中走前列、树标杆。
      三、新时代需要新气象,要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的重点工作已经明确,把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效,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强化措施、一抓到底。
      一要强化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系统工程,各级领导要有系统思维。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只有坚持系统思考、科学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协同配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取得事半功倍效果。如果固守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往往是事业干不成、做不大、干不长。比如,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中心城区发展重心北移,那我们就要带头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江北聚集,促进城市整体提升。
      二要强化目标导向。首先要聚焦省考指标,这是市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各部门按职能抓落实,军中无戏言,必须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其次要兑现公开承诺,这既是工作制度,更是为民责任,代表的是政府公信力,必须言出必行,用结果说话。要以“跳起来摘桃子”拼搏精神,千方百计,竭尽所能,不达目的不罢休,尽最大努力把事干成、兑现承诺。第三要贴近群众需要。民心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要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高度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我们要坚定为民惠民的初心,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确保实现全年既定目标。
      三要强化改革创新。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关键举措。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统筹协调民办教育、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着重破解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城区中小学校学区划分、集团化办学试点等改革创新课题,打造“安康教育”特色品牌。要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探索具有安康特色、符合休闲养生“秦巴明珠”定位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要用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机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提升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围绕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快赛事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培育壮大体育产业和赛事经济;尤其要借助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办高质量、有实效的第十八届龙舟节,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特别注重在思想、思路和体制、机制上抓改革、谋创新,焕发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
      四要强化底线意识。安全稳定是社会事业口工作的基本要求,无论是教育、卫生系统,还是文化、体育行业,都要把保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坚决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特别是校园安全,更牵动每个家长的心。要以春秋季传染病防治、学校食堂包括营养餐管理、道路交通尤其是接送学生车辆、校车监管为重点,健全校园安全“三防”投入机制,完善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实行校园安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全面推进校园及周边区域综合治理。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防师德失范行为。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社会事业口的各项工作,与群众利益相关,社会关注度高,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正确处理医患关系、家校关系,准确把握文化宣传工作导向,有效应对和引导网络舆情,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五要强化作风保障。好作风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全面贯彻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标忠诚、担当、干净、责任、落实、奉献的作风要求,强化“五个一流”工作标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廉政建设,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影响和带动一班人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监管,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定要大有作为,追赶超越须落实,幸福安康靠奋斗。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弘扬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正能量,为实现全年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四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