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政府网站一季度检查情况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13 16: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省政务公开办相关要求,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于2月5至20日,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对全市5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率为100%。
      一、网站检查情况。检查发现15家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空栏目、部分服务事项要素不齐全等突出问题。
      二、规范网站管理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集中排查政府网站漏报、不规范等问题,对网站名称、域名、徽标、地图、备案、标识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链接等20家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政府网站进行了整改,并复查更新了“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基本信息表。对“僵尸化”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发现9家政务微博存在“僵尸化”现象,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三、开展网站年度报表工作相关情况。1月9日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 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设置专栏,上报和网上公开监管报表及工作报表,并按要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里填报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全市59家政府网站已于2月5日前全部完成填报工作;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了“年度报表”专栏,集中公开了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四、纠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一季度共办理“网站纠错平台”问题13条,其中部门7条,县区6条,均已按要求及时答复并公开。
      五、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集约化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再次下线整合政府网站6家,10个县区部门网站全部整合集约到县区门户网站,目前正常运行政府网站59家。
      六、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和实用性情况。依托市政府网站平台,整合各县区、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创新构建了权威、便捷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张网”目标;平台搭建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提供在线服务,面向公众提供了648项行政审批事项,有75 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21 项事项实现“零跑路”;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40.9万件,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99.9%;通过“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发布权责清单事项4458件。创新设立“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专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并集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和实用性稳步提升。
      七、提升网站互动水平情况。设置了市长信箱、政策解读、舆情反馈、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回应类栏目,解读回应更加及时,互动交流更加密切。一方面,加大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力度,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和承诺、2017两会、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等信息,主动利用微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征集民意、回应关切;另一方面,以数据、图片、表格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民声民意。
      八、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情况。建立了政府网站季度检查和督查机制,各县区、各部门每季度对各自网站进行自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每季度对全市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开展一次巡查检查;同时,邀请第三方加强对网站进行监测。空栏目、内容不更新、信息不准确、回应不及时、服务不实用、错字词错链接等问题得到有效减少。
      九、不合格网站主管单位和责任人问责情况。建立了政府网站管理督查问责机制,每季度对不合格网站进行通报批评;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网站主管单位,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发文督办;对督办后未整改到位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对问题网站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约谈后未整改到位的,将提交监察机关审查,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记过、调离岗位或免职处分。2017年对4家问题网站主管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约谈。
      十、网站安全保障情况。一是建立网站安全保障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制度,完善各政府网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措施,对攻击、侵入和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以及影响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进行防范,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二是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实行24小时安全监测,对网站不能访问、被攻击等情况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形式通知管理人员;三是严格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对检查发现的22条隐私泄露信息及时进行了清除或隐藏;四是严格处置假冒政府网站,2017年对检查发现的1家假冒政府网站及时进行了关停,并对假冒网站主管单位进行了警告批评。五是及时修复服务器及网站系统漏洞,升级更新系统程序,做好政府网站的数据备份,定期更换密码,确保政府网站安全。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2018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