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统计局:一年之计在于春 产业发展动手早

    作者:王德刚 时间:2018-03-15 09:24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打印

      正月十一,当人们还沉浸新年欢乐中,团堡村产业已出发,土地流转合同已签订、茶园施肥管护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紫芯洋芋种发放接近尾声、鱼塘管护正在进行中。
      正月十二,在团堡村五组钱家河坝流水养鱼基地土建工程已开工建设。依据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与村镇共同商议规划,2018年决定把团堡村一沟清水养鱼产业做大,在去年建成30余亩鱼塘成立渔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再建9亩养殖基地。以许先银经营,欧清宝等人投资入股,流转钱福兴、方丙成、徐茂忠、李方明四户土地。正月十一,许先银与土地所有者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并支付了五年的土地流转费用,正月十二,基地土建工程建设如期启动。作为“三变”改革的先行先试的团堡村,这是第四个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的种植、养殖基地,也是2018年新建的第一个股份合作经营的养殖基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向纵深发展。
      团堡三组宝康茶叶合作社茶园基地,工人正干地热火朝天,宝康合作社负责人欧清宝正在组织工人管理茶园,给茶树松土、施肥,在茶叶生产车间,制茶设备已经运达生产车间,看着崭新的机器设备欧清宝脸上露出笑容,去年欧清宝还在为没有资金购置茶叶生产设备而发愁,苦恼于有茶园但是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安康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与安康市高新区协调资金68万元,注入村资金互助协会,欧清宝向村资金互助协会申请20万元贷款用于购置制茶设备,实现了他多年的创业梦想。资金互助协会解决了想干事、能干事,但苦于无资金的群众后顾之忧。
      乡源农产品合作社,去年加工的手工粉条销售已所剩无几,订单销售模式的紫芯洋芋种发放工作已接近尾声,合作社负责人吴周勤正筹划把农产品产业链做长,瞅准这几年洄水镇各村都在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但农产品包装设计还是空白,谋划成立乡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农副产品做包装设计。依托自己已经成熟的电商销售网络和物流运输网点做大做强电商、运输网点建设,电商、物流人员招聘工作已在微信朋友圈发布。
      流水养鱼渔业合作社,清理、消毒鱼塘、合并待售的成品鱼的工作正在进行,为开春鱼苗的正常投放生产工作做好准备。养鱼合作社负责人杨学忠,在去年建成投产30余亩鱼塘的基础上,正筹划建设新的偃渠取水,扩建养鱼基地选址已经初步确立。
      筹建新行业合作社规划工作已纳入安康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议事议程。依据团堡村种桑养蚕的历史,在现有少部分人养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养蚕规模,加快蚕桑业发展,建立订单销售的养殖模式已开始谋划中。
      从长远规划,农产品销售问题也进入安康市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视线。村级合作社目前已达到3个,新基地建设还在进行,新行业合作社已在酝酿,将来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如何解决,提升村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水品迫在眉睫,电子商务平台架起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使合作社不仅能生产出农产品,还能顺利销售的出去,这样才能最终转化为效益。电子商务平台水平的提升,为团堡村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