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12345”模式打造中小学德育教育品牌

    作者:张娟 时间:2018-03-14 09:44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镇坪县推行“12345”中小学德育教育模式,把品牌创建与推动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先进性、推广性和影响力的特色亮点工作、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创造一批过得硬、叫得亮、推得开的德育创新品牌,不断提升德育工作成效。
      推进一项工程。把养成教育作为推进德育教育的基石,牢固树立“好习惯就是好人生”育人理念,着力推进中小学养成教育建设工程。制定年级养成教育细则,从思想品德、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礼仪习惯、安全常识等五个方面,分学段对全县中小学生日常行为基本规范分别提出了不同的目标和要求;明确中小学升旗仪式、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入党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等仪式的基本规范要求。
      建设两类基地。全县学校因地制宜建立德育实践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两类基地,凝聚多方合力,积极构建学校、社区、社会联动的德育教育机制。建设一批导向鲜明、特色多样的德育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德育实践活动,钟宝小学、小曙河小学在敬老院建立“敬老孝亲”实践基地,洪石小学在小石茶种植园建立“劳动实践基地”,镇坪县高级中学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城关镇辖区学校在英烈园建立“爱国教育”实践基地。整合资源建立功能强大的德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沟通协调职能,充分整合各镇法庭、法院优质德育教育资源,开展道德观察、庭审现场、道德视野等法制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
      突出三个阵地。加强课堂主阵地、校园文化阵地、宣传培育阵地“三大”德育阵地建设,把文化传播和德育教育有效整合,重视德育渗透,扩大德育影响。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强化德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立足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找准最佳结合点,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德育教育有效互融互通;开设德育“微课堂”,开设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课程,把课程学习与社会现象分析有效衔接,立足社会实际开展德育教育,为德育教育增加“烟火气”,为学生顺利融入社会打下“预防针”。放射校园文化阵地能量重视德育熏陶,加强学校走廊文化、院墙文化、班级文化建设,打造“会说话”的墙文化;重视校风班风学风“三风”培育,加强校旗、校歌、校徽管理,明确校训、班训,挖掘学校精神内涵,以学校文化传导德育能力。扩散宣传阵地影响力培育德育典型,借助校园“三个”大力宣传橱窗、宣传栏,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最美镇坪人、优秀学生等先进评选,开展典型培育,树立榜样标杆。2017年,评选市级“践行新民风”最美少年3名,省市县三好学生60名,市级优秀少先队员3名。
      打造四个品牌。以“新要求·大实践”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经典诵读、学雷锋志愿服务、三字经和弟子规进课堂、书香阅读等四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深化德育教育,扩大德育影响力。
      深化五大教育。通过法治文化、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德育基因,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诗词吟诵活动,出版了《吟诵宝典》中小学学生读本,安康市首届“古韵诗词、墨存风华”中学生诗词镇坪分会场成功举办。结合开学教育开展安全法制宣传周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活动。4名学生在省教育厅“新要求·大实践”作文大赛中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