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533 发布日期 2018-03-08 10:27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石泉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监督机构及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石泉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shiqu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石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安康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体系。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县政府再次明确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及负有政务公开义务的其他行政机关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效,政府办印发了《2017年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石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切实规范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能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各镇、各部门依托县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县政府信息中心指导各镇各部门在县政府网站建立政务公开目录。县政府信息中心对公开的情况实行每月通报,每季度抽查。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部门、镇信息公开等栏目;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公开审批事项清单及服务流程。二是积极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方式。建立了政府信息报送上传制度,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信息;通过县政府微信公众号“石泉发布”,微博“石泉发布”、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县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县各部门学习《条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全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0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公开本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808项。清单覆盖类型全面,其中行政许可201项、行政处罚2881项、行政强制170项、行政征收20项、行政给付31项、行政检查207项、行政确认44项、行政奖励62项、行政裁决8项、其他权力208项,公共服务事项75项、双随机抽查事项39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85项,职责边界事项70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概况信息。包括我县概况,县政府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和主要领导重要活动。二是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制定的相关文件。三是规划计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计划。四是工作动态。包括聚焦石泉、部门部态和各镇快讯。五是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任前公示,招录考试和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六是财政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情况。七是行政权力。包括部门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办事流程等。八是公共服务。政府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服务方面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县已形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新闻媒体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一是门户网站。“石泉县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设立了县、镇、部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二是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汇集了县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县图书馆建立了政府信息阅览室。三是新闻媒体。全县发生的重大新闻、县政府下发的公告、紧急通知及有关公告等都在县电视台播放。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县政府办理人大建议308件、政协提案134件,办理结果、满意率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
  三、政务新媒体应用情况
  我县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的便捷性、交互性,开通了政务微博“石泉发布”,政务微信“石泉发布”,使其成为公众表达意见和监督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象。利用政务微博促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改变政府的施政理念,体现以人为本,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公务人员的行政效率。
  2017年,政务微博“石泉发布”发布信息400余条,发布信息内容亲和幽黙,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积极利用微博征集民意、问政于民、倾听民声。利用政务微博及时回应网络舆情诉求10余次,赢得公众信任、理解和支持。
  政务微信“石泉发布”坚持每个工作日推送县政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成果信息,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并对网民诉求办理结果开展满意度测评,倒逼相关部门重视老百姓的声音,解决老百姓诉求,真正以人为本。认真编辑每条信息,力求形式灵活多样,标题新颖别致,确保推送信息有事、有趣、有益。2017年,“石泉发布”共发布信息530余期2700余条,回应网民诉应200余次,有效化解了民意诉求。
 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民情民意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体现基层的实际和困难,是党和政府正确决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重要前提。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情民意办理回复工作,建立健全民情民意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民情民意回应督办工作,认真回应关切。2017年,及时回应“百度贴吧”“新浪微博”“华商论坛”“人民网领导信箱”“县长信箱”等各类群众建议意见、投诉举报、利益诉求等各类信息400余件(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页面,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供了政务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箱,在县图书馆、档案局、县政务服务中心镇村党群活动中心设置了政务公开查询电脑,政务公开审请表,方便群众查询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通过县政府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一件,并在15日内予及时回复,同时电话联系申请人,申请人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监督机构及工作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开办了QQ群、微信群,加强了业务培训和指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认识不够深化,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够;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及时;三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审批、责任追究等制度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切实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促进依法依规及时公布推动政务公开延伸到基层,到各行各业,实现全覆盖。重点抓好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及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三公经费、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县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推进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价格、收费信息,切实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全面公开公用事业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和服务政府价格信息。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ar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